刘备的好兄弟不止有张飞关羽,其实还有他,关系不输张飞关羽
2019-01-15 14:48:00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说起刘备身边的铁杆兄弟,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关羽张飞。想当年桃园结义,三人意气相投,言行相依,结为异性兄弟,有难同当,有福同享,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其实,桃园结义的故事是虚构的,是罗贯中为了构建人物关系和凸显剧情,而杜撰出来的。在真实的历史上,能够和刘备称得上铁杆死党的,只有一个人,就是本文的主角——简雍。

  一说起简雍,很多人首先想到是《三国演义》中,水镜先生司马徽的那段评价:“孙乾、糜竺、简雍之辈,乃白面书生寻章摘句小儒,非经纶济世之士,岂成霸业之人邪?”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简雍,孙乾,糜竺这几个人,都是循规蹈矩,华而不实的文人,搞点文字宣传工作还可以,其实没有什么才干,也无法帮助刘备成就大业……

  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image.png

  其实,司马徽这段话在史书上也毫无记载,完全是小说中的内容。罗贯中在这里虚构出这个段子,目的只是为了凸显诸葛亮的神通广大,故在一定程度上贬低了刘备身边的其他文官,其中自然也包括简雍。

  那么,简雍究竟有没有才能?他在刘备集团中,担任了什么样的职务?又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关于这些疑问,我们还是翻开史料记载,去好好解读一下,历史上真实的简雍形象。

  《三国志》中倒是有简雍的单独传记,位列《三国志-蜀书八-许麋孙简伊秦传》中。试想陈寿是如何惜墨如金之人?能够在他的笔下,得到“独立立传”这样的待遇,说明简雍至少还算得上是有一定分量的人物。

  不过,《简雍传》篇幅很短,全文仅有272字,其中既没有简雍统兵出战,率军攻城略地的事迹,也没有简雍出谋划策,在关键时刻献计的记录……看起来,简雍的才能确实有限,闪光点也不多,所以陈寿从他身上,也找不出太多可写的东西来。

  那么,《简雍传》这两百多字里面,究竟记录了些什么内容呢?我们来窥探一下:

  首先,传记中记载了简雍和刘备的渊源,不仅是同乡,而且是一起从小玩到大的伙伴(简雍字宪和,涿郡人也。少与先主有旧)。看得出,简雍确实是加入刘备集团最早的人,算是真正的创业伙伴,资历比关羽张飞都还老上不少。

  而且,传记中还写道,简雍性格简单直接,在刘备面前相当随便,也毫不讲究君臣之间的礼节(优游风议,性简傲跌宕,在先主坐席,犹箕踞倾倚,威仪不肃,自纵适)。即便是到了后来刘备拿下益州,自封汉中王的时候,简雍也依然不拘小节,在人人正襟危坐的公众宴会上,都是衣冠不整,半躺着大口喝酒……由此可见,简雍和刘备的关系绝不一般,可谓是真正的铁杆死党,完全知根知底的兄弟,不然他不可能在刘备面前如此随意放纵。

  既然是铁杆兄弟,那么简雍在刘备麾下从事的,又是什么工作呢?

  按照传记中的记录,简雍“随从周旋,常为谈客,往来使命”。意思是说,简雍不仅在刘备身边处理大小各项事务,忙里忙外,还经常帮刘备东奔西走,出使各地,作为说客……这说明,简雍在刘备集团中,干的是跟班助手内政打杂之类的工作,此外还兼任一部分外交官的职务。

  简雍的最高光时刻,是在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大军围困成都的时候。那时候简雍作为刘备的特使,冒着有去无回的危险,单枪匹马入城。最终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游说刘璋投降,为刘备兵不血刃拿下成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无疑是简雍工作履历上,所表现出来的最好成绩,也是他在史书上的最大闪光点。由此可以看得出,简雍肯定是个口齿伶俐,思维活跃,而且机敏善辩的人。在外交官这个职务上,简雍干得还是相当不错的。此外,《简雍传》中还记载了一个故事,大概说的是刘备入蜀以后,有一年天气大旱,于是全国上下禁止酿酒,以节约粮食。而负责执行禁酒令的官吏,从一户老百姓家中搜出了酿酒的工具,觉得他们有酿酒的意图,便准备治罪。

  有一天,简雍与刘备一同走在路上,看见一对男女走过,简雍就对刘备说:“他们就要行淫,为何不将他们抓起来治罪?”刘备觉得奇怪,便问他:“你怎么知道?”简雍故作正经地回答道:“他们都有行淫的工具,与在民家搜得酿酒器具一样,所以也该治罪啊。”刘备听后一怔,随即哈哈大笑,然后就下令,释放了私藏酿酒器的老百姓……

  毫无疑问,这也是简雍在历史上留下的亮点之一。用幽默的语言,和恰到好处的调侃,来给君王提出意见和建议,既调节了气氛,又起到了劝诫君王的作用。看得出,简雍的语言能力和说话的艺术水平,都可谓非常高明。这种幽默而又含蓄的进谏方式,无疑是君王所最容易接受的。

  最后,在《简雍传》的收尾处,还记载了“雍之滑稽,皆此类也”。意思是说,像这类幽默滑稽之事,简雍还有很多……

  就此,我们应该可以给简雍这个人物,打上一个简单的总结。

image.png

  他的才能确实有限,比不了诸葛亮,郭嘉,沮授,周瑜这些能够指点江山的大才。他文不能治国安天下,武不能上马定乾坤,在历史上比较低调,闪光点也不多。但是,他也绝不像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借司马徽之口所说的那样,是个华而不实的“白面书生”。

  应该说,简雍还是有一定的才能,无论是后勤行政工作,还是外交出使事务,他都能完成得比较出色。更重要的是,简雍作为刘备的幕僚,尤其是作为一名与刘备关系亲近,深得信任,又能说得起话的幕僚,也是相当称职的。

  他不仅十分了解刘备的性格,还非常会把握说话的时机和方式。面对刘备所施行的各项政策,他从不直接争辩,论其好坏,而是通过诙谐的方式,从另一个角度去给刘备提出建议。这种幽默的语言艺术,既达到了劝诫的目的,又避免了君臣冲突;既将决策的主动权巧妙交还给刘备,又能有效顾全刘备的面子,保证了君臣关系的和谐……

  综合而论,简雍是个比较豁达,而且在政治上比较低调,也没有什么野心的人。他外表放荡不羁,内心却很正派,性格幽默坦荡,为人诙谐厚道。他也许真的只是个小人物,亮点不多,才能也一般,但是谁都不能否认,他在刘备身边的重要性。

  他不仅是跟随刘备最早的人,更是在刘备身边效力时间最长的人。自始至终,他都像个小跟班一样,一直跟在刘备身边,发挥着自己有限的才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上,尽可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他全程见证了刘备集团的发展,从草头创业,到四处漂流奔波,再到后来打下江山,成为一方诸侯,可谓是蜀汉帝国的一尊活化石。

  在刘备平定益州之后,进位汉中王之后,简雍被封为“昭德将军”,地位与孙乾相同,仅次于麋竺。这对于才能有限,而且家境贫寒,毫无后台的简雍来说,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结局,不枉他这一路辛苦,跟随刘备奔波操劳了大半辈子。

  而今,简雍的塑像依然矗立于成都南郊武侯祠里,位列文臣廊排行第二,仅次于庞统,足以证明他在蜀汉的地位……

image.png

  PS:简雍不像孔融,自以为口齿伶俐,聪明善辩,就到处与人抬杠,随时随地不分场合,架起自己的嘴炮,四处乱轰。

  简雍也不像郭图,利用主公对自己的信任,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和目的,出言打击同僚,给自己揽权。

  他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没有治国安邦的本事,故为人低调,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尽可能干好自己该干的事情。就像是《西游记》中的沙僧一样,虽然没有太大的本领,但是却很踏实。一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任劳任怨,而且贵在坚持,最终,都修成了正果!

  或许,在这个浮躁的现实社会中,像简雍这种豁达敬业,勤劳坚持的精神,是真正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