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第二次北伐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从什么地方进军的
2019-01-16 11:06:39 牛皋 岳飞

  公关1162年,宋孝宗继位,继位之后,这位孝宗皇帝岳飞平反。也就是说,老赵家承认岳飞的功绩。

  宋孝宗在对岳飞孙岳霖的宣谕中对岳飞做出如下点评:

  卿家纪律、用兵之法,张、韩远不及。卿家冤枉,朕悉知之,天下共知其冤。

  用现在的话说,那就是你们家家教好,打仗也厉害。张良韩信都不如你们家。你们家冤枉的这事儿,我知道了,天下也全都直到。

  所以说,老赵家也明白当初这事儿做的不地道。不过宋孝宗说这话的时候,岳飞坟头草都几米高了。毕竟已经过了小二十年了。

image.png

  岳飞:十年之功,毁于一旦

  1140年盛夏,朱仙镇,军帐中的岳飞进退维谷。不久前,岳家军再次大败宗弼,拿下汴京指日可待。造化弄人,在这个关键时刻,朝廷的12道金牌,像箭一样直刺岳飞胸膛。

  在此以前,东线的张俊、杨沂中等部已从宿州、亳州、泗州等纷纷撤军,全线反攻变为岳家军孤军奋进。进还是退?进就是抗旨,退则十年之功,毁于一旦。

  岳飞想起了过去,武艺“一县无敌”。20岁参军,从基层军官做起,战功显赫。

  1128年,金军南下犯宋,宋将杜充掘黄河之堤后弃守开封南逃,淮泗之间沦为泽国,岳飞无奈跟随杜充南撤。随后,金军直逼江南,杜充弃长江天险而降金。岳飞义愤填膺,自率一军,矢志抗金。

  1130年,岳飞拿下建康,初露锋芒,为此高宗接见岳飞。

  1134年,岳飞首次帅师北伐,势如破竹,以摧枯拉朽之势连下邓州、唐州、郢州、随州、襄阳等地,重重打击了金超的嚣张气焰。

  1135年,岳飞以泰山压顶之势横扫洞庭湖杨幺起义。

  1136年,岳飞第二次北伐,率领大军由襄阳进发,风卷残云,连续攻克商州、虢州,占据豫西险要,剑指洛阳,直逼河南。此后,伪齐日落西山,金朝无奈只好废伪齐,罢刘豫。

  岳飞收复襄阳等六府州之战

image.png

  1139年,宋金首次议和,金朝将陕西、河南交给南宋

  1140年,金朝出尔反尔,又一次南下犯宋,兵分三路,来势凶猛。然东路金军与西路金军被宋将刘锜吴璘大败。金军南下川陕的企图被粉碎。

  此时岳飞已在鄂州整顿军队三年,接到捷报后,便开始了第三次北伐,兵锋如利剑,以风卷残云之势连取颖昌、陈州、郑州、洛阳地,歼敌无数。东路金军将领完颜宗弼无奈,只好集结兵力,欲与岳飞在郾城决战。

  在决战中,金军的精锐拐子马被岳云率领800背嵬骑兵打的落花流水。此役,岳家军歼敌五千余人,俘虏两千余人,缴获战马三千多匹,活捉金军大小统领78人,阵斩宗弼女婿夏金吾。岳家军乘胜追击,直逼距离开封仅45里的朱仙镇。但此时,岳飞十四年浴血奋战的成果,随着12道金牌的到来,灰飞烟灭。

  岳家军诸将

image.png

  班师之后的岳飞,旋即被解除兵权。

  1141年,秦桧授意张俊威逼利诱都统制王贵等将领出面诬告岳家军大将张宪“谋反”,遂将岳飞下狱。11月,宋金达成了第二次和议。

  12月,宋高宗下令将岳飞杀死在大理寺中,岳云及张宪被斩首。岳飞死讯传出后,金国大臣们为此酌酒庆贺,并说:“和议自此坚矣!”

  为什么宋高宗一定要赐死岳飞

  1140年的赵构,其实心里很矛盾,国内经济好转,朝廷可以说是站稳了脚跟。长江一线有岳飞、韩世忠等大将镇守, 大败来犯金军也在意料当中。但是那些手握重兵的大将让赵构整天睡不着觉。

  1126年春,金兵首次包围开封,赵构被派往金营中为人质,屈辱受尽。当年冬天,他又一次奉命到金营求和,幸在磁州被宗泽劝阻留下,才免遭金兵俘虏。当金兵再次包围开封之时,受命为河北兵马大元帅的赵构,面对父亲和兄长救援京师的命令,胆小怯战,畏缩不前。

  1127年1月,开封城破,金军大肆搜刮杀戮,并掳徽宗、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北上,汴梁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百姓死伤无数。

  靖康耻,犹未雪

image.png

  1127年5月,赵构在南京应天府即位,改元建炎。随后金军再次南犯,赵构担心重蹈父兄覆辙,急忙向扬州逃去。据说在逃跑的过程中,因过度惊吓,使赵构失去了生育能力。

  渡过长江后,由镇江逃往杭州。1129年,临安卫军刘正彦、苗傅兵变,赵构被迫退位。之后,在韩世忠等的辅佐下复位,但是赵构仅有的儿子赵旉也在政变不久后受惊吓而死。南宋不断溃败,赵构不断难逃,金军一路南追,赵构由明州入海躲避金军。金军在浙江搜山检海,追击赵构未果后,北撤中原。

image.png

  从1130年开始,南宋以江南作为根据地,恢复经济和军事力量,宋金以秦淮一线为界。在岳飞、韩世忠等大将的抵抗下,金军数次南侵未果,赵构才能慢慢坐稳皇帝的位置。

  这段刻骨铭心的可怕记忆,已经让赵构对金朝害怕到了极点,岳飞曾上疏要“奉迎二圣”。殊不知,二圣归来后,高宗将置自身于何地。对于赵构来讲,守住南边的半壁江山,已是幸事。若抗金失败,半壁江山岂不要拱手让人,为何不就此言和,还能稳坐龙椅。赵构曾对秦桧说过,“敌人议和,若彼我之势强弱相等,如是而和者,彼有休兵之意。我强彼弱,足以制其命,如是而和者,彼有惧我之意也。”这表明,赵构在内心深处已经放弃了中原。

  金人的威胁已经远去,但是大将兵变的事实,像一根刺一样,始终让他寝食难安。宋朝自开国以来,大部分都是以文抑武,削弱武将的实权,这一点,他很难改变。事实就摆在眼前,武将们有时候真的靠不住。

  岳飞如果抗命能够改变历史吗

image.png

  1140年夏天,若岳飞面对12道金牌抗旨不尊,执意收回汴京,后果会如何?若乘胜追击,向河北进军,能否实现连结河朔,恢复故土的愿望?

  答案是不能。原因如下:

  首先,在岳飞收到12道金牌之前,东线的张俊、杨沂中等部已经纷纷撤军,全线反攻的大好局势已经变成岳家军的孤军深入。此时的岳飞若继续北进,一旦后路被切断,便会陷入重围的危险境地,外无支援和补给,孤掌难鸣,毫无胜算。

image.png

  其次,古人行军打仗讲求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继续北上就是违抗皇命,其结果必然导致粮草断绝,此时的岳家军必然陷入无粮草的险境。

  如果岳飞回到湖北,心知高宗、秦桧必置其于死地,举兵反抗,胜算又有几何?然而答案仍然不容乐观。

image.png

  首先,岳家军名义上虽然被岳飞统帅,然在违抗君命的关键时刻,不一定会听命于岳飞。其后岳飞部将王贵、王俊先被张俊收买,诬陷岳飞便是最好的证明。其次,宋朝理学盛行,忠孝观念深入人心,岳飞起兵,在道义上处于谋反境地,全军未必死心塌地。

  然后,岳家军人数不占优势。1140年左右,除了岳家军之外,还有张家军、韩家军、吴家军等。据史料记载,张俊所部人数最多,在8万人左右,岳家军与吴家军都在7万人左右,韩家军在6万人左右。如果岳飞单独起兵,以一敌三,双拳难敌四手,劣势很明显。

  最后,湖北地处四塞之地。即便岳飞起兵,冒死东进,能否战胜张俊和韩世忠部队还是两说,其根据地则受到四川的吴璘以及北方金朝的威胁。一旦离开根据地,前方胜负未分,后方根据地出现哗变或者被攻占,对前线士气将会产生巨大打击。

  所以,岳飞班师回兵之后,面对着宋高宗、秦桧、金朝必置其于死地的情况下,翻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image.png

  良将已逝,国辱谁御,时过千年,岳飞精忠报国的为人们所怀念称颂,而宋高宗、秦桧屈辱求和的面目则永远让人唾弃。

  不管如何,岳飞当年战绩彪炳,老赵家担心功高震主这是题中应有之意。只不过,朝廷短视,天下都没底定就擅杀功臣,也怪不得南宋国祚并没有颜面多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