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八元唐代诗人生平简介,轶事典故一览

  章八元(生卒年不详),唐代诗人,字虞贤,桐庐县常乐乡章邑里(今横村镇)人。

  章八元少时喜作诗,偶然在邮亭(旅馆)题诗数行,严维见后甚感惊奇,收为弟子。数年间,诗赋精绝,人称“章才子”。

  大历六年(771年)进士

  贞元中调句容(今江苏句容县)主簿,后升迁协律郎(掌校正乐律)。

  章八元曾在长安慈恩寺浮图前留有《题慈恩寺塔》诗一首。其诗写景状物,功夫独到。在《新安江行》诗中,有“雪晴山脊露,沙浅浪痕交”之句,高仲武读至此,称其诗善于描摹山水状貌。有诗集一卷传世。

  人物生平

image.png

  天宝二年(743年),章八元出生,唐代诗人,字虞贤,桐庐县常乐乡章邑里(今横村镇)人。

  少时喜作诗,偶然在邮亭(旅馆)题诗数行,严维见后甚感惊奇,收为弟子。数年间,诗赋精绝,人称“章才子”。

  大历六年(771年),章八元进士及第,辛亥科王溆榜进士第三人。

  贞元中,调句容(今江苏句容县)主簿,后升迁协律郎。

  曾在长安慈恩寺浮图前留有《题慈恩寺塔》诗一首:“十层突兀在虚空,四十门开面面风。却怪鸟飞平地上,自惊人语半天中。回梯暗踏如穿洞,绝顶初攀似出笼。落日风城佳气合,满城春树雨蒙蒙。”

  后元稹白居易到寺游览,见其题作,吟咏良久,说: “不意严维出此高弟,名下果无虚士也。”

  章八元与郡司马刘长卿相友善,有不少唱和之作。

  章八元《新安江行》诗中,有“雪晴山脊露,沙浅浪痕交”之句,高仲武读至此,称其诗善于描摹山水状貌。

  章八元有诗集一卷传世。

  太和三年(829年),章八元死亡。

  轶事典故

  唐时进士有雁塔题名的传统,章八元及第后,亦题:“初怪鸟飞平地上,自惊人语半天中。”后元微之(元慎)、白乐天(白居易)至塔下遍览,因悉除去,惟存八元诗,沉吟了半天,调侃说:“名下无虚士也。”

  《中兴间气集》存其《新安江行》诗一首:“江源南出永,野饭暂维梢。古戍悬鱼网,空林露鸟巢。雪晴山脊见,沙浅浪痕交。自笑无媒者,逢人作解嘲。”

  章八元曾于都亭偶题数言盖激楚之音。会稽严维到驿问章八元:“尔能从我学诗乎?”曰:“能”。少顷遂发,八元已辞家,严维十分惊奇。遂亲指自教习数年,后章八元词赋擢第,有:“雪晴山脊见,沙浅浪痕交”句,后人评“此得江山之状貌矣。”

  章八元还有题慈恩塔诗:"十层突兀在虚空,四十门开面面风。初怪鸟飞平地上,自惊人语半天中。回梯暗踏如穿洞,绝顶初攀似出笼。落日凤城佳气合,满城春树雨蒙蒙。”八元归桐庐旧居,严维云:“昨辞天子棹归舟,家在桐庐忆旧丘。三月暖时花竞发,两溪分处水争流。近闻江老传乡语,遥见家山减旅愁。或在醉中逢夜雪,飏贤应向剡川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