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第四次北伐时期军队战斗力如何 能强国金军吗

  时间稍微回拨四天,也就是攻克郑州的二十五日,那一天最重要的战事并不是郑州之战,而是发生在颍昌城北的七里店之战。那时正是张宪、牛皋、徐庆合兵攻克陈州的第二天。激战之余,相距百里,张宪部不可能及时回到颍昌,而来的敌人是金军的都元帅完颜宗弼阁下。四太子又出战了,他很忙很累很冲动。还没消化好被刘锜追杀的屈辱,没来得及施展遗忘大法重新恢复天下至尊、第一战神的尊严呢,就又被韩常给打扰了。韩常先是丢了颍昌,再丢掉陈州,实在没地方可去,一狠心直接跑回开封城去见金兀术,求安慰、求庇护、求救兵。可迎面飞来的,是一条货真价实的皮鞭。金兀术气疯了,这才几天,居然让宋军威胁到开封城了,举世无敌的女真军怎么了?很显然就是多了很多废物将领,比如这个韩常!他从来没带来过什么好消息……想到这里,金兀术再次举起了鞭子,对,是上次的柳条了,把韩常又一次狠狠地抽了一顿。

  这次的鞭疗没能像从前那样让韩常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他愤怒了。凭什么啊?就算真是一条狗,也有抓不着兔子的时候,它已经尽力了好吧!有种你过去试试啊,为什么每次都是别人不对?据说韩常从这时起心里就开始向往宋朝,并且有了些许举动。可这时他必须紧跟着四殿下前进。金兀术从开封城出发,恨不得第一时间杀到颍昌去,为了速度,他只带了六千精骑,像旋风一样刮了过去。他是这样快,以至于没有觉察到宋军从颍昌出发到达郑州,快要摸到他的老巢了。这时驻守颍昌城的是岳家军的踏白军统制董先、游奕军统制姚政。这两支军队在岳飞所部十二军中战力偏低,游奕是巡回的意思,踏白指武装侦察,都不是主战力量。这时也只是让他们来守城,保护张宪的侧后。可就是这样两支军队,得知金军临境之后,做出的反应竟然是出城迎战。

  宋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闰六月二十五日,颍昌城北七里店,岳家军的侦察巡逻兵对阵女真战神完颜宗弼、万人敌韩常、邪也孛堇所率领的六千精骑。“女真兵不满万,满万不可敌”。如此威名,这样的阵容,激战一个时辰之后,落荒而逃的居然是金国的四太子殿下。不知道他的鞭子哪儿去了,会不会狠狠地抽自己一顿?二十九日深夜,金军在郑州的守军全军覆灭,王贵部没有停留,连夜向洛阳进发。七月初一,在距洛阳六十里处扎寨休整。再强也是人,不可能无视疲劳。可洛阳的金军非常狡猾,没给岳家军休息的机会,几乎在同一时间杀了过来。金军在郑州的守军全军覆灭,王贵部没有停留,连夜向洛阳进发。七月初一,在距洛阳六十里处扎寨休整。再强也是人,不可能无视疲劳。可洛阳的金军非常狡猾,没给岳家军休息的机会,几乎在同一时间杀了过来。

  领军的人是岳飞的老对手李成。这位汉奸哥历经刘豫、金国的连续奴役,早就死心塌地为异族人卖命了,这时决心露一手,让新主子知道当年最强游寇的风采实力。李成趁王贵百里奔袭强弩之末时挑战,迎来的是他军事生涯里最丑陋的失败。王贵部放弃了休整,冲出营寨与他野战,李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败得一塌糊涂,仅能勉强逃回洛阳城里。随即紧闭城门,把所有的希望都交给了城墙,说什么都不出战了。纵观以上战事,可以很轻易地看到一个现象。岳飞第四次北伐时,战斗力远远高于金军,以往金兀术、李成都能与岳飞临阵对决,哪怕失败,岳飞也要付出些代价。可这时岳飞的部下们以摧枯拉朽式就足以解决他们。明显不在一个档次上了。

image.png

  出境作战,战绩却与从前没什么不同。这说明了什么?很明显,撒离喝、韩世忠、张俊,甚至金兀术、李成、韩常的战力并没有下降,而是岳飞一枝独秀,在多年的征战中不断提高,他的军队已经举世无敌,远远地甩开了当年与他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的这人。岳飞,已经威慑天下。回到战场。洛阳被王贵部围困,名城高墙名不虚传,王贵全力以赴用了十一天才攻破了它。七月十二日,北宋西京光复了。这个胜利意义非凡,抛开政治、心理等影响,单从军事上看,也具有决定性意义。它是一次飞跃,宋军没有按部就班地从颍昌开始一步步地强攻过去,而是越过颍昌,一下子突入到金军的腹地,从而内外同时打开金国大门。这时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岳家军对开封形成了三面包围。西南颍昌,南面陈州,西北方郑州、洛阳都有守兵,唯独正北面空虚,给金军留下了后路。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