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第二次北伐的结果如何 岳飞第二次北伐的过程是什么样子的

  战争过程

  就在张浚作出军事部署不久后的二月中旬,韩世忠发动了攻势,但岳飞还在临安府觐见宋高宗,无法配合。韩世忠在淮阳军宿迁县(今江苏宿迁市)击败伪齐守军,围困了淮阳军城池。但六天后,伪齐援兵赶到,韩世忠被迫撤退。

  到了六月,因天气即将转凉,张浚决定放弃进攻计划,将战略重心转为“防秋”(防备秋高马肥时女真骑兵南攻),张浚传谕诸大将“先图自守,以致其师,而后乘机击之”。

  七月,驻守荆南府的王彦健康状况有了好转,宋廷遂将“八字军”调驻临安府。这样一来,岳家军没有增强军力,荆湖北路的防守压力却加重了。

  尽管张浚改变部署和王彦“八字军”的东调给岳飞的北伐增加了不少困难,岳飞还是决定按既定计划进军。七、八月间,岳飞自襄阳北上邓州(治穰县,今河南邓州市),然后兵分两路,以春季刚刚投降的原伪齐虢州栾川县(今河南栾川县)知县李通为向导进行第二次北伐。先锋左军统制牛皋迅速攻下伪齐镇汝军(据王曾瑜考证,大约是牛皋故乡汝州鲁山县),活捉以骁勇著称的守将薛亨。薛亨在十一月时,由岳家军参议官李若虚押送至临安府,宋高宗命他在岳家军中戴罪立功,结果二十多年后,他仍在鄂州军中服役。牛皋又继续东进颍昌府(治长社,今河南许昌市)直至蔡州(治汝阳,今河南汝南县)附近进行佯攻。岳飞率主力则往西北方向进攻。八月初,王贵、董先、郝晸等攻占虢州州治卢氏县(今河南卢氏县),缴获粮食十五万石。岳家军旋即攻占了虢略县(今河南灵宝市)、朱阳县(今河南灵宝市西南朱阳镇)和李通原来的任职地栾川县。王贵继续西向攻克了商州全境,包括上洛县(今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商洛县(今陕西商洛市东南商镇)、洛南县(今陕西洛南县)、丰阳县(今陕西山阳县)和上津县(今湖北郧西县西北)。

  商州、虢州都属陕西路,是吴玠的战区。吴玠部将邵隆(原名邵兴,为避宋高宗绍兴年号之讳而改名)早已上奏要收复这两地,并已被宋廷任命为商州知州。岳飞攻克商州后,便催促邵隆尽快赴任,以便腾出岳家军的人马继续征战。岳家军接连三战告捷,宋廷为此下诏嘉奖说,“遂复商於之地,尽收虢略之城”,“长驱将入于三川,震响傍惊于五路”。

  岳家军继续攻取伪齐顺州州治伊阳县(今河南嵩县)。八月十三日,伪齐顺州安抚司都统制孙某与后军统制满在,在长水县(今河南洛宁县西南)的业阳迎战岳家军悍将杨再兴,被击溃。孙某等五百余人被阵斩,满在等一百多人被生擒。十四日,杨再兴又击溃伪齐顺州安抚使张某的二千多人。十五日夜间,岳家军夺取长水县城,缴获粮食二万石,分发给军卒和百姓,并夺取了一个伪齐马监,得马万匹。接着顺州另外两县永宁县(今河南洛宁县)和福昌县(今河南洛宁县东北)也被攻克。

  九月初,宋廷陆续收到岳飞北伐的捷报,宋高宗对此态度有些冷淡,他说:“岳飞之捷,兵家不无缘饰,宜通书细问。非吝赏典,欲得措置之方尔!”张浚回答说:“飞措置甚大,今已至伊、洛,则太行山一带山寨,必有通谋者,自梁青(兴)之来,彼意甚坚。”

  战争结果

  岳家军打到福昌县,因孤军深入陕西山区作战,粮草难以接济,不得不班师鄂州,岳飞留王贵一支人马戍守前线。对自愿随军南撤的居民,岳飞抽调一万石军粮予以接济,并且“拨牛借种,召募耕种”,安排他们的生活和生产。一些已经收复的地区得而复失,但商州的全境和虢州的部分地区从此为南宋所控制,直至1141年“绍兴和议”签订时被割让给金朝。邵隆在年底赴商州就任知州,“披荆棘,立官府,招徕离散,各得其心”,逐渐将商州建设为要塞和下一次进攻的后勤基地。因从鄂州到襄阳的沿途当时久经战乱十分荒凉,岳飞麾下机密官黄纵也认为汝、颍一带攻下后难以守御,绍兴十年(1140)年岳飞第四次北伐时便不再将主力部队开赴襄阳,而是直接由鄂州向今河南省东部的平原地带进军。

image.png

  九月下旬,岳飞回到鄂州,旧染畏光、刺痛的目疾又剧烈发作,只能将军务交给张宪和宣抚司参谋官薛弼、参议官李若虚处理,宋廷闻讯后,特派人急驰鄂州为岳飞治疗,方得好转。

  就在岳飞班师之后,伪齐刘豫马上筹集人马准备南攻,并向金廷请求援兵,新继位的金熙宗只派完颜兀术(汉名宗弼)屯兵黎阳(今河南浚县西北)以观动静。刘豫签发二十万(一说三十万)乡兵,号称七十万,进攻张俊刘光世防守的淮南西路,宋高宗认为张、刘二人无法抵挡,降诏命岳飞全军东下支援。岳飞虽目疾沉痛,还是奉命领军赶往江州(治德化,今江西九江市)。张浚严令张俊、刘光世二将不得撤退渡江,伪齐的三路兵马很快被击退。岳飞到江州时淮西战事已定,旋即返回鄂州,但因襄阳府等地守军一部分被抽走东调,刘豫乘机联合金军又对岳家军防区发起进攻,岳飞接到各地告急军情,立刻点兵北上迎击,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北伐。(参见:岳飞第三次北伐)

  战争评价

  李纲在给岳飞的信中称赞此战是“十馀年所未曾有,良用欣快”。金军自灭辽破宋以来,真正遭受严重惨败,主要是在绍兴元年(1131年)的和尚原之战和绍兴四年(1134年)的仙人关之战,但吴玠指挥的这两次战役都是防御性的。绍兴四年岳飞第一次北伐克复襄汉六郡是南宋第一次收复大片失地,然而因宋廷限制,也仅仅是将伪齐军前一年攻取的地区夺回,以弥补南宋长江防线的巨大缺口。岳飞第二次北伐长驱伊、洛,则是南宋立国以来初次堂堂正正的大规模进攻战,几乎将伪齐的统治区一劈两爿,与韩世忠军攻淮阳军不克的战绩相比,也显示了岳家军的战斗力。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