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陵地宫被盗过吗?为什么发现了地宫墓道又没有发掘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武则天的合葬墓,是陕西关中地区唐十八陵之一,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的梁山上。唐十八陵埋了十九位唐皇帝,其中乾陵是武则天“夫妻皇帝”合葬墓。

  梁山是圆锥形石灰岩山体,有三座山峰,北峰最高。三座山峰布局像“△”,乾陵在三角形顶端的北峰。北峰的前方东、西两峰对峙,形似门户,中间为司马道,风水甚好。东西两峰形象取名“乳峰”。

  在乾陵梁山顶俯瞰,前山为乳峰,直道为司马道。

image.png

  道两边的石雕石刻,那时就有鸵鸟来欢迎你了,可见大唐时期就有和中东的交往。

  朱雀门外有两块墓碑,一块是闻名于世的武则天无字碑,另一块是武则天亲撰、其子唐中宗李显书,为唐高宗歌功颂德的述圣纪碑。武则天的无字碑体量巨大,而她的老公皇帝的述圣纪碑就不怎么样了。

  朱雀门外还有61尊蕃臣像(西侧32尊,东侧29尊)。这61蕃臣像都被“斩首”了,为什么?告诉你,我也不知道。专家推断是地震所毁。

  再瞧瞧这对看门的狮子吧,可都是雄狮哦。是武则天为了表达男女平等还是女权主义?

  乾陵的地面建筑荡然无存,“唐高宗乾陵”碑是清乾隆年间立的,过了碑,就进入墓的主体了。墓葬讲究棺体下葬,上有封土(坟包),唐太宗李世民开创了“因山为陵”的葬制,简单说就是在山体上挖洞下葬,整座山就是一个天然封土(“坟包”),“墓是一座山,山是一座墓”,何等的雄伟。

  上山的路旁有村民在摆售自作的布老虎、十二生肖等。

  山体相对高度并不高,只是山体坡陡。不管是土坡还是石头,都被踩得光溜溜。

  连树木都被抓的光光滑滑,好在是结实而且生命力顽强的柏树。

  山顶叫仙观,除了石头山顶外啥也木有,可以高处揽看。很多游客不都不爬,若是导游带队,一般也劝你不用爬,所以山顶并不拥挤。

  “墓是一座山,山是一座墓”,乾陵周边还有太子、公主、近臣的十七座陪葬墓。

  不止如此,墓是一座山的唐皇陵,除了乾陵均被盗过,幸哉,幸哉。是贼不惦记还是不敢盗?都不是,是贼没找到地宫的入口。你想,墓是一座山,而且是石头山,用洛阳铲之类的是探不到墓道口的。

  唐朝黄巢之乱,黄巢动用40万大军盗掘乾陵,挖出一条40多米深的大沟,也没找到墓道口,至今在梁山主峰西侧仍有一条深沟被称为“黄巢沟”。

  五代时,后梁崇州节度使温韬组织军队发掘了所有唐朝皇陵,挖乾陵未果,也是因为没有找到墓道口。

  国民军阀孙连仲以保护乾陵为幌子,率部下驻扎乾陵,用真枪真炮演习的办法掩护一个师的兵力盗掘乾陵。士兵们用炸药炸了许多处地方,也没能找到墓道口。

  瞧瞧,都是动用军队盗墓,都未结果,更别说小打小闹的盗墓贼了。也因为那时木有现代探测仪器。

image.png

  1958年,当地几个农民放炮炸石,无意间炸出了墓道口,考古队对墓道进行了简单的发掘和判断,乾陵未被盗过。是否继续发掘,不是你说了算。当代大才子郭沫若三次上书国家要求发掘,他就是想看看墓中是否有王羲之《兰亭序》的真迹。限于文物保护的技术不过关,总理说,100年不发掘。墓道被重新封闭。

  墓道口的位置至今未立标志,就在上山的道上,没人给你指点,你是不知道的。当地村民很多从事野导,带你走,给你讲解。上个图吧。

  山上布有监控,一方面监控防火,另外,你懂得......。

  最后来个小问题,皇陵起名都是有寓意的,比如十八陵中的昭陵(唐太宗)、泰陵(唐玄宗)等等,这乾陵该作何解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