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铁骑纵横世界,为什么衰落之后就再也没崛起了

  从世界历史来看,能称作世界征服者的民族,屈指可数,最典型的古代匈奴、突厥,虽然被称为世界征服者,但是其民族早就被灭亡了。而现在还存在的世界征服者民族,恐怕只剩下蒙古人了。在当年,蒙古军队那是纵横世界啊,打得东西方都颤抖,但是为何衰落后就再也不能崛起了呢?其实原因主要是三点。

  在13、14世纪,那几乎就是蒙古人的世纪了,在这一阶段,蒙古人建立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在东西跨越万里的疆域上纵横驰骋,灭了无数国家,占了当时的东亚大陆,整个北亚,还有直接打到中亚,欧洲,在宽广的欧亚大陆,建立了面积超过几千万平方公里的四大帝国。

image.png

  据说光是屠杀就杀了亿级别,可谓是世界真正的征服者,连欧洲都害怕。当时的蒙古军队那是独步天下,比现在的美国还要强大,真正到了征服世界的程度了,其势力范围直达南亚,中东,甚至非洲。如果不是成吉思汗早死,还有受地理位置的局限,恐怕蒙古人要占领整个世界了。

image.png

  但是14世纪后期开始,蒙古人开始衰落,在世界范围内都被挫败,整个帝国崩溃。到现在已经是600多年时间,而这600多年的时间内,强大的蒙古人就再也没有崛起,再也没有重新强大了,就连自己的位置都保不住了,这到底是为何呢?其实主要是三点原因。

  第一,是民族的同化。

  蒙古人征服世界,但是蒙古人本身就不多,当时也就是50万人,最终因为控制的地盘广阔,所以分散到欧亚大陆。经过一两百年的繁衍和生息,这些蒙古人逐步的被当地的民族同化,最典型的鞑靼斯坦人就是被同化的蒙古人后裔,更有很多融入了当地民族。

  因此到14世纪末期,当时欧洲,中亚的蒙古人几乎都没了。而在东亚、北亚的蒙古人又大多被汉化,所以,失去了整个蒙古人强悍的民族特性,这是一个最基础的原因。也就是民族都没了,都换了,还崛起个什么啊?就像埃及,巴比伦等一样,因为人种换了,文明都废了。

image.png

  第二,是蒙古军队的没落。

  蒙古军队历来以彪悍,迅捷的骑兵为主,在冷兵器时代,这种骑兵的战斗力,几乎是被蒙古人发挥到了极致的状态,所以其才能发挥出那么大的战斗力。

image.png

  但是14世纪以后,世界军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就是火器开始大规模运用。最典型朱元璋的军队就大量配备火器,直接克的就是蒙古骑兵,所以蒙古人在掌握火器的水平上又不行。所以整个骑兵失去了最起码的优势,威风不在,很难崛起了。

image.png

  第三,主体的被阉割。

  其实蒙古人的主体那是在东亚的,占了人口的大部分。如果要崛起也是可以的,直到明朝末年,这些蒙古人还是很强悍,随时能崛起的。但是在清朝就悲惨了,直接被女真人阉割了。清朝在蒙古地区大力推广黄教,鼓励蒙古男子信仰黄教,信教还给予大量的补助,同时对蒙古分化治理,分成各种王,相互平等,相互牵制。

image.png

  所以蒙古男子逐步转入黄教,而一旦做了和尚就不能结婚,到清朝中期,蒙古不多的人口中,和尚就达到50多万。而黄教的推广使得蒙古人的彪悍的民族性没有了,而且更加重要的是,蒙古人的繁衍受到很大限制,民族没办法增长。所以整个处于被阉割的状态,再也不能崛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