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是怎么率领5万魏武卒击败50万秦军的?有着怎样的谋略战术
2019-01-18 15:07:05 秦三世 秦二世 秦始皇

  中国古代历史上,将星云集、家喻户晓的将军说上三天三夜都未必能说完,但是,史书中有明确记载的一生无败绩的将军却只有一人!此人是谁呢?大家说的比较多的肯定是韩信岳飞姜子牙李靖、李世民、卫青霍去病等人,然而却不是以上这些人,此人是战国时期的名将吴起。《吴子·图国》记载:(吴起)与诸侯大战七十六,全胜六十四,余则钧解。辟土四面,拓地千里,皆起之功也。除了一生没有败绩,吴起还创造了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阴晋之战。在阴晋之战中,吴起率领5万魏军击败了50万秦军,一战而名动天下。

  一

  首先,阴晋之战发生于前389年,秦国起兵50万讨伐魏国西河郡,被郡守吴起以少胜多击败秦军的著名战争。在战国前中期,魏国与秦国为争夺关中河西(今山西、陕西两省间黄河南段以西地区)地区时常发生战争。对于河西之地来说,一开始属于秦国。不过,魏国、赵国韩国三家分晋后,迅速崛起的魏国逐渐从秦国手中夺取了河西之地。公元前409年到公元前408年,魏国第一任君主魏文侯以吴起为大将,率兵攻打秦国。对于吴起这位名将,率军夺取了临晋、元里、洛阴、郃阳等五城,长躯直入至郑地。

  二

  在魏国的步步紧逼下,被击败的国只能退守至洛水,沿河修建防御工事,并筑重泉城(今陕西蒲城县东南)加以防守。在此基础上,对于夺取的河西之地,魏国选择在该地区设立西河郡。经由翟璜推荐,由吴起担任西河郡守。就河西之地来说,不仅土地肥沃,人口稠密,而且和秦国的关中腹地距离距近。所以,魏国夺走了河西之地后,秦国不仅无法向中原地区扩张,甚至还有被魏军攻入腹地的风险。在此基础上,顽强的秦国没有认输,多次派兵和魏军交手。到了公元前389年,秦国调集五十万大军大举进攻西河郡。

image.png

  三

  对于战国初期的秦国,因为还没有进行商鞅变法,所以50万的大军,已经是自己的全部兵力了。由此,动用全部兵力来进攻魏国,也表明了河西之地对于秦国的重要意义。此战,秦国的50万大军进攻魏国的重要城邑阴晋(今陕西华阴东)。对此,魏国西河郡守吴起没有被吓到,在冷静分析后,吴起向当时在位的魏武侯表示,请让自己率领五万名没有立过功的士兵反击秦军。当然,这5万士兵虽然没有立下战功,却是吴起一手训练的魏武卒,也即是魏国最精锐的力量。对此,魏武侯同意了吴起的方案,而且加派战车五百乘、骑兵三千人来支持吴起。

image.png

  四

  最后,在和50万秦军交战的前一天,吴起向三军发布命令说:诸吏士都应当跟我一起去同敌作战,无论车兵、骑兵和步兵。到了第二天,5万魏军和50万秦军在阴晋(今陕西华阴东)展开了巅峰对决。因为魏武卒的装备更加精良,而且因为立功心切,所以士气高昂,从而在阴晋之战击败了50万秦军,进而成功守住了河西之地。由此,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阴晋之战不仅在兵力规模上媲美长平之战伊阙之战、邯郸之战、济西之战等战役,而且是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对于秦军来说,虽然数量众多,却因为装备比不上魏国的魏武卒,再加上吴起这位将领的存在,促使秦国大军遭到了重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