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各省状元和古代的状元是一个概念吗?相当于古代的什么

  “状元”这个词大家听着很熟悉,显然“状元”这个词并不是咱们现代教育体制出来的,大家都知道“状元”是古代科举制出来的,那个时候的殿试,第一甲、第一名被称为“状元”,当然第二名第三名分别被称为“榜眼”、“探花”,那么我们来算一算,现代的各省状元和古代的状元是一个概念吗?这个话题比较轻松,咱们就当聊一聊。

image.png

  首先说,古代状元的含金量那比现代状元可真是高的多得多了!为什么这么说呢?从时间上来看,古代的科举一般来讲,除了一些恩科和战乱之外,三年一次。咱们现在高考是一年一次。从空间上看,古代的状元那可是全国范围内就产生一个状元。咱们现在那由于各省分别命题,即便几个省用一个卷,那也是各省自己记分。

  所以每个省都会有状元,而且由于咱们文理分科,导致一个省一般至少能有两状元。咱们现在中国范围内30多个省级单位,大概一年能诞生六、七十位状元,因为有的人分还一样,要赶上哪个省搞个“3加X”,那得了,这一个省就能出五、六个状元,换句话讲,一年能诞生70位到100位状元。

  好了,那么就是说古代3年全国出一位状元,现代一年全国大概出六、七十位状元,换句话讲,有清一代大概300年,也就是科举大概我们仔细算举行了那么不到100次,也就是说整个清代恐怕也就是100位左右的状元,这个数字现代中国一年就产生了。大家可以从这个对比看到,现代的状元跟古代状元那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image.png

  那么除了说状元之外,咱们比比进士也可以。什么叫进士呢?通过了乡试会试殿试之后取得了进士出身,这些人将来当然是可以被称为“天子门生”,将来可以做官的这些人。数量有多少呢?余秋雨先生大概在20年前,写了一篇关于科举的文章,叫做《十万进士》,他大概的测算是:从隋唐开始的科举到满清的结束这120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大概也就诞生了10万名左右的进士。换句话讲:中国古代平均1年也就是100位左右的进士。这个数字我们好像听过,现代中国平均一年大概不到100位的各省状元,换句话讲,咱们现在各个省出来的高考状元,他的身份大概也就相当于古代的进士。

image.png

  那么接下来讲,咱们知道状元、进士之后,应该是举人。举人理论上讲是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但是你没有取得进士,你就没有当官的资格。那么举人大概有多少呢?经余秋雨先生的判断,大概能有个100万左右,100万左右听上去很多,可是您记着这可是1200年的时间,换句话讲,一年也就1000多个举人,也就是说算上秀才,恐怕咱们全国一年平均也能诞生个一万名左右的秀才就不错了。

  那么换句话讲,今天的中国咱们知道TOP20清华、北大,清华、北大平均每年也就招收3000多名学生,也就是说,一年清华、北大在全中国范围内能招收那么六七千人。而我们刚才算了,在中国古代平均每年也就能诞生那么六七千到一万个秀才。换句话讲,今天能够进入到清华北大学习的学生,他的这个学术地位恐怕也就相当于古代的秀才而已。

image.png

  讲到这儿有人要说了:你说的不对,古代人口多少?那到满清结束的时候也才4亿人,大部分时间中国连1亿人都不到。现在咱可是十三亿人啊!每年过千个人参加高考。但是话又说回来,古代那个科举可没有年龄限制,虽然咱现在高考也没年龄限制,但是你复读或者说一生考个十几次高考的能有几个人?大部分人一生也就考一次高考,古代那可是从你十二三岁开始到你嗝儿屁那天,你想考多少次考多少次,只要你还参加,你就可以去考。所以这么算下来,它的人口基数也并不算太少。

  但是,当然啦,把科举和高考对立起来,也没有太多合理的地方,因为毕竟科举他是一个公务员选拔体制,经过了科举的人,你可以直接去当官了。而高考呢,它是一个学生选拔体制,经过高考的人,你还要去再读大学、再去学习。可以说古代的科举,还是比较相当于今天的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