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复的祖先凭什么三次灭国又复国?是怎么做到的

  古代最励志的复国史,屡败屡战的慕容家族,誓死都要捍卫大燕的荣耀。

  《天龙八部》中姑苏慕容复,家大业大,功夫好、人又帅,本可以舒舒服服做一个江湖大佬,为啥没事儿找抽非得去复什么国?他要复的大燕国,又究竟是哪辈子的国家呢?

  这话说起来就长了。

  慕容氏燕国,不止一个,而是一群。慕容氏东汉末年逐渐兴起的鲜卑族的一支,与拓跋部、宇文部各成一系,最早活动于今辽宁西部。西晋末年慕容鲜卑的首领慕容廆(读归),以大棘城(今辽宁义县)为中心建立了政权,这是慕容复理论上的老祖宗。

image.png

  后来慕容廆的儿子慕容皝青出于蓝胜于蓝,消灭了慕容鲜卑内部异己势力,统一了辽西一带,自称燕王。这位慕容皝自我感觉相当良好,自创一个“皝”字作自己的名字,与武则天发明“曌”字有得一拼。

  不过这位自我感觉屌炸天的燕王,成色其实一般,慕容部还只是一个偏居一隅的小部落,面对统一了整个北方的后赵帝国,慕容部并不敢过于嚣张。直到公元350年,后赵发生内讧,鲁莽武夫冉闵称帝,燕王慕容俊(慕容皝之子)趁机发兵南下,消灭冉闵,于352年迁都邺城。这就是第一个燕帝国,史称前燕。

image.png

  公元370年,因为皇帝慕容暐(慕容俊之子)庸懦无能又嫉贤妒能,前燕唯一的名将慕容垂被逼出奔前秦,前秦发兵进攻前燕,潞川一战前燕主力军惨败,国亡。

  慕容垂系慕容皝之子、慕容俊的亲弟弟。他逃亡到前秦后一直怀有复国理想。不过慕容垂比慕容复运气好的多,公元383年前秦在淝水之战中大败,随后国内引发大崩溃。慕容垂乘势逃离洛阳,到邺城召集慕容氏旧部,于384年成功复国,史称后燕

  慕容垂号称东晋十六国第一名将,一生征战无数几乎没有败过,70岁时还亲率大军千里奇袭北魏,端掉了对方的首都。唯一打败他的是时间,公元396年,71岁的慕容垂带着未能统一北方的遗憾去世。他的儿子慕容宝是个败家子儿,即位不久便被北魏打得丧师失地,全无招架之力,公元407年后燕灭亡。

  但慕容氏的传奇还没有结束。

  慕容垂有一位弟弟慕容德,当年也屡受排挤打压。后燕灭亡时,他率军南逃,避开了北魏的锋芒,公元398年在东郡滑台城再次复国,史称南燕

image.png

  南燕国境十分狭小,只有山东一省。慕容德无子,死后侄子慕容超即位。慕容超是个眼高于顶的人物,治理国家不如慕容德,国势日渐衰落。公元410年,气吞万里如虎的宋武帝刘裕(时任东晋太尉)发兵北伐,南燕毫无抵抗之力,国亡。身为北国皇帝,慕容超创下少见的耻辱性纪录:被南朝生擒并处死。

  慕容燕复国又灭国的过程极为悲壮,体现出慕容氏百折不挠的豪情壮志。这大概是金庸先生创造慕容复这个人物的初衷。

image.png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慕容博、慕容复父子虽然口口声声要复国,但一不做官、二不练兵,心眼又小的像针眼,不管能力还是境界,跟当年的老祖宗差的不是一点半点,无怪乎最后落了个精神分裂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