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萧衍为何纵容企图谋刺他的弟弟萧宏?

  萧宏,字宣达,长八尺,美须眉,容止可观,是萧衍的弟弟。梁武帝萧衍反叛时,他的兄弟皆被抓了。有个叫惠思的和尚将萧宏藏起来,他才拣了条命。梁武帝萧衍篡齐成功,建立梁朝,于天监元年(公元502年),封萧宏为临川郡王,位扬州刺史,加都督。

image.png

  天监四年,梁武帝派萧宏都督诸军进攻北方的魏国。萧宏因为是武帝的弟弟,所领器械皆为精新,军容甚盛,北人以为百数十年所未之有。大军到达洛口,前军攻克了梁城,诸将欲乘胜深人。萧宏听闻魏国的援军接近了,畏惧不敢进,召诸将军议,想退兵。军中将领求战,萧宏却停军不前,并下令军中:“人马有前行者斩。”自是军政不和,人怀愤怒。九月,洛口军溃,萧宏弃众逃跑与数骑逃亡。诸将找不到主将萧宏,大军溃散。所谓一将无能,害死千军。萧宏久居显位,但史籍中记载他的军政事迹只此一件,大概也是并无善政功绩可记。萧宏丧师而归,皇帝对他的信任重用却没变。

  天监六年,迁司徒,领太子太傅。八年,为司空、扬州刺史。十一年正月,为太尉。其年冬,以会事左迁骠骑大将军、开府同三司之仪,未拜,迁扬州利史宕十二年,加司空。(《南史·列传第四十一》)

  萧宏一生中有三次被免职

  第一次是因为他亲生母亲去世,他被免职守丧,但随即复职。

  第二次是纵亲为恶。萧宏小妾的弟弟吴法寿,性粗狡,恃仗萧宏,无所畏忌,常常杀人。死者家人控诉,皇帝命令抓捕。吴法寿躲在萧宏府内,官吏无可奈何。后来,梁武帝命令萧宏交出吴法寿,当天就处决了他。有关部门奏免萧宏的司徒、骠骑大将军、扬州刺史等职位,武帝同意了。

image.png

  第三次是谋刺皇帝。

  萧宏免职后,仍过着荒唐腐朽的生活。萧宏的府第宏大,比得上皇宫,姬妾成百上千。有一个宠妾叫江无畏,她的服饰珍玩比得上东昏侯的潘妃,一双鞋就价值千万钱。这女子喜欢吃妓鱼头,就常常一天用去三百只鱼。府里吃不完的美食,就扔了。

  没过多久,萧宏又复职为司徒;普通元年(公元520年),升太尉、扬州刺史等;普通七年四月去世。从萧宏得病到去世,皇帝前去看望了七次。

  萧宏一生中最为人注目的事迹是他的聚敛无度。他敛财的办法,史籍只记下了一种,就是高利贷—他向外放高利贷,让人以田地住宅为抵押。到期还不了,就夺取住宅田地。这样,他在京城里抢占了几十处住宅,百姓失去产业的很多。后来,被梁武帝制止。

image.png

  《南史·梁宗室》还记载了萧宏的另一起谋刺事件。萧宏与梁武帝的女儿永兴公主私通,两人密谋刺杀萧衍,萧宏当皇帝,让永兴公主当皇后。某一次,梁武帝斋戒三日,公主们都参加了。永兴公主于是让两个奴仆扮作女仆,准备行刺。两个刺客不知是慌张,还是穿不惯女子的服装,在门槛上绊了一下,鞋掉了,于是被侍卫发现。侍卫察告了丁贵嫔,丁贵嫔想告诉梁武帝,又怕梁武帝不信,于是他们做了一些布置,埋伏了八个人。斋会之后,永兴公主果然要求梁武帝单独接见她。接见时,永兴公主走上来,两个奴仆奔向梁武帝身后。埋伏的人冲出来将他们生擒,梁武帝吓得倒在了屏风里。他们从刺客身上搜出了刀,刺客还供出了是萧宏主使的。梁武帝没有宣扬此事,只把这两个奴仆杀了。这件事情属谋逆又加乱伦,堪称“十恶不赦”,但皇帝的处置却十分怪异,对萧宏未加任何处罚,这样的事在历史上绝无仅有。

  梁武帝萧衍为什么对萧宏如此宽纵,可能有以下原因:

  第一,梁武帝非常爱护兄弟及宗族子弟。《梁书·武帝纪》记载:梁武帝萧衍,字叔达,小字练儿。他父亲萧顺之是齐高帝的堂弟。萧衍成年后,博学多通,好筹略,有文武才干,当时的人都推许称赞他。萧衍人仕后,屡有军功,授持节、都督雍梁南北秦四州诸军事、辅国将军、雍州刺史。齐明帝死后,东昏(萧宝卷)即位(公元498年),朝政混乱,萧衍开始扩张实力,准备应变。永元二年(公元500年)冬,萧衍起兵攻齐。攻陷齐都后,萧衍于公元502年受齐禅,建立梁朝。他在起兵造反前,想方设法要将兄弟们接出来,颇重兄弟之情。此外,萧衍能够轻易灭齐自代,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齐尽屠宗室,“本根无庇,幼主孤立”。萧衍当皇帝后,为此而优容兄弟宗室。

image.png

  第二,梁武帝与萧宏这个弟弟关系又不同于其他兄弟。萧衍早年无子,曾过继萧宏之子萧正德。《梁史》记载:萧正德,宇公和,是萧宏第三子,少粗险,不拘礼节。当初,梁武帝萧衍没有儿子,养之为子。萧衍当了皇帝,他便希望能立为太子。后来,萧衍立了昭明太子,封萧正德为西丰侯。萧正德自此不满,长怀不轨之心。普通六年(公元525年),萧正德逃奔魏国;七年,又自魏逃归。梁武帝萧衍没有追究他的罪行,竟然复其封爵,仍除征虏将军。后来,萧正德又任侍中、抚军将军,封临贺郡王,邑两千户。这家伙却凶暴日甚,招聚亡命之徒。侯景知道他有奸心,于是秘密引诱。其后,侯景叛乱,推萧正德为天子,改年为正平元年,侯景任丞相。侯景攻破梁都城后,仍尊萧衍为君,降萧正德为大司马。萧正德有怨言,侯景听闻后,把他杀了,以绝后患。

  第三,对萧宏的谋刺行为,皇帝并不太相信。自萧宏领军北伐失败,朝廷上下心怀不满。京都每当有什么阴谋,都假借萧宏的名义。有关部门奏请将他治罪,梁武帝每次都赦免他。虽然这两次谋刺事件都供称是萧宏主使,梁武帝却未必真的相信。

  第四,萧宏太过无能,又声名不堪,对帝位构不成威胁。

image.png

  第五,梁武帝萧衍信佛虔诚,又重视名声,不愿有杀弟之名。历史上皇家骨肉相残者不可胜数,他偏偏举汉文帝之事警告萧宏。其实,汉文帝对其弟淮南王刘长堪称宽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