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起义之后发生了什么?郑军企图建立反动统治
2019-01-19 09:36:02 李常杰 黎桓 李公蕴 阮福晈 黎利

  在阮氏统治岌岌可危的时候,郑氏统治者郑森于1774年底遣大将黄五福率3万军队跨过淚江分界线,攻入南方。郑军打着“诛除奸臣张福峦,帮助阮氏灭西山”的旗号,企图一箭双雕,在全国建立其反动统治。阮氏统治者阮福淳被迫缚张福峦纳呈黄五福军前。强福峦虽伏诛,郑军仍继续南下。1775年初,黄五福占富春,进入广南。阮福淳面临北有郑军,南有西山军的危困局势,不得不携带侄子阮福映从海上逃奔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嘉定地区。他把皇孙阮福旸留在广南,企图利用阮福旸的名声维系人心,抗拒西山阮福淳南逃后,西山军与郑军直接交锋,开头几仗,互有胜负后来在一次战斗中,西山军失利,阮岳退守归仁。

  这时,西山军也处于南北受夹击的困境。北面郑军进逼,南面的阮军重占平顺富安一带。为了摆脱腹背受敌的状态,西山领袖毅然决定暂时缓和与郑军的关系,集中力量打击阮氏集团。阮岳遣人持书与金帛往见黄五福,“乞纳广义、归仁、富安三府”,即当时西山所拥有的全部土地,并表示愿为“前驱,进取嘉定”。黄五福虽知是缓兵之计,但自己一时无力歼灭西山,便禀报郑王,遣使持印、剑、旗,封阮岳为“西山校长壮节将军”,企图唆使西山进攻阮氏军队,以便坐山观虎斗,收渔人之利。与此同时,阮岳扶立留在广南的阮福旸为王,将爱女寿香许配给福旸,并致函驻守富安的阮军将领宋福洽,“诱以扶立东宫(即阮福旸),奠定社稷之意”。

  宋福洽信而不备。阮岳乘机派阮惠领兵袭,大败阮军,攻克富安。阮惠因首战告捷,被郑王封为“西山校长前锋将军”。175年底,疫病流行,南侵郑军死者大半,不得不从广南撤回富春。黄五福在北撒途中病亡,郑军威胁暂时解除。北面形势稳定后,西山大军挥戈南下,发动对阮氏集团的猛烈进攻。1776至1785年的10年内,5次南征,直捣阮氏巢穴—嘉定,屡次击败阮军。1776年,阮岳自称“西山王”,不再受阮氏约束。这时阮福旸逃至嘉定,被立为“新政王”,阮福淳自称“太上皇”。1777年,阮惠攻入嘉定地区,追至龙川,擒斩了阮福淳和阮福旸。阮福淳死后,其侄阮福映收罗残部,向西山军反扑,被西山军屡次击溃,赶到一群海岛上。

image.png

  后逃亡暹罗,并向法国殖民者求援。建立200年之久的阮氏封建集团的统治至此被推翻,南部大部分土地被西山军解放。为了挽救自己的失败,阮福映向暹罗国王乞援。1784年7月,暹罗王的两名王侄昭曾、昭霜率两万水军和300艘战船入侵嘉定。阮福映的残军跟随回国。在最初几次交战中,暹军获胜,占领嘉定许多地区。1785年,阮惠率援军从海路到达美萩,在美萩河上的迪锦羡墨一段设下伏兵,诱敌深入,一鼓作气打垮了暹军。昭曾、昭霜率数千残兵逃回国内。阮军几乎被全部歼灭。阮福映本人再次亡命暹罗。但西山军没有巩固南方,就掉头向北方进军。当西山军与阮军在南方激战时,北方形势发生变化。

image.png

  腐败的郑氏集团内部矛盾激化,政局混乱不堪。郑森的两人儿子郑楷、郑梯各有一批官僚大臣支持,互相争夺王位。1782年郑森死后,郑继承王位,郑精不满。同年10月,昇龙驻军畔变。郑楷利用这个机会,推翻郑,掌握了政权。昇龙驻军居功骄横无忌,结伙四出骚扰人民,形成“骄兵之乱。这时,号称“北河第一号文武全才的郑氏将领阮有整投向西山。阮有整得到阮岳的信任,他向阮岳陈述北方衰乱可取的情况,力促西山军北上伐郑。1786年,阮岳令阮惠为统帅,阮有整为右军都督,婿武文任为左军都督,阮侣为水军统领,从归仁出发,进攻富春。阮惠军队攻占富春,乘胜北进,夺取了洞海。

  不到10天,阮惠军击溃了3万郑军,完全占有了淚江以南的土地。接着,阮有整又向阮惠献策说:“今北河(即北方)将惰卒娇,我乘大胜而取之……此辰与机不可失也”,并提出“以扶黎灭郑为名,天下莫不响应”。阮惠听从了阮有整的计策,令阮侣留守洞海,派人回归仁报告阮岳,自统大军直取北河。阮惠遣阮有整率先锋船队沿海北上先至渭潢(今南定),约以烽火为信号。自统大队兵船沿海进发,途经义安清化时,派兵登岸,大张声势。各地郑军不敢抗拒。至渭潢,守城郑军望风崩溃。西山军占领了这个北部重镇,缴获100万斛粮食。阮惠以“扶黎灭郑”为号召,赢得北部人民的拥护。统治营垒分化,郑氏集团完全孤立。

  海阳等地农民起义军纷纷响应,与西山军联合。郑楷万分震惊,匆忙派水军在红河下游的浮沙江一段堵截,又遣步兵阻击。阮惠施诱敌之计,以少数兵船出击,待郑军的弓矢、弹药消耗殆尽时,指挥大批船队猛扑过去。郑军水陆大军迅即溃败。浮沙江一役歼灭了郑军主力。西山军乘胜直捣昇龙。1786年7月21日,西山军击溃郑军,占领昇龙。郑楷往山西逃窜,被人民活捉,捕送西山军,途中自尽。仅用一个月的时间,西山军就打垮了郑氏集团。推翻郑氏统治后,阮惠没有直接掌握政权。他恢复了黎显宗的权力,并纳黎朝公主玉忻为妻,着手稳定北方的社会秩序。但当西山军尚未在北部站稳脚跟时,在归仁称帝的阮岳对阮惠在北方得势不满,既族其功又疑其。

  他闻讯亲率车队急行七昼夜赶到昇龙,把北部政权交给黎朝皇帝,迫阮惠一同返回南方。阮惠南返后,郑氏残余阴谋复辟。北方局势重又陷入混乱。黎显宗死后,1787年,黎愍帝(维祁)继位,年号昭统。黎昭统软弱,以郑柱为代表的郑氏集团乘机重新揽权。驻守义安的阮有整受黎昭统密召,北上昇龙,赶走郑柱。阮有整又独揽大权,背叛西山。1787年,阮惠令武文任率军北上,诛杀了阮有整。但武文任坐镇北部,拥有重兵,亦多行不法。黎昭统逃匿保禄山中。武文任以崇让公黎维槿为监国,自己掌握大权。将领吴文楚等不满,密报阮惠。次年,阮惠率军第二次进入昇龙,杀了武文任,令吴文楚等驻守昇龙,自己返回富春。

  当阮惠领兵北上时,黎昭统遣侍臣黎炯与宗室数十人护卫黎朝太后和宫眷经高平进入广西,向清廷求救。1788年10月,乾隆令两广总督孙士毅等率军入越0,扶助黎氏复国。12月22日,孙士毅军队占领昇龙,重新扶立黎昭统为国王。阮惠在富春和义安聚集兵力后,于1789年正月,乘清军不备,攻入昇龙。孙士毅仓皇应战,败逃回国。黎昭统也逃亡广西至此,越南北方完全被西山军控制,黎朝灭亡。经过18年(171-1789年)的艰难战斗,四山起义军基本上统一了全国,结束了儿个世纪之久的封建割据局面。从此,西山农民起义夺取政权的时期结束,进入西山朝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