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临死前放七粒米在口中 这个有什么说法吗

  三国时期出现了很多的英雄人物,而在众多英雄中,我们最熟悉的就是诸葛亮,他也是最受世人爱戴的一个人。而人们之所以敬佩他,就是因为他的智慧,他善于用计策大败敌人,经常会出现以少胜多的案例。而且他在刘备还很弱小的时候就跟着刘备了,帮助他一步步成为了一方霸主。

  刘备死后,诸葛亮成了托孤大臣,担任了辅助刘禅的大臣。可刘禅这个人大家都知道,是十分弱弱无能的,而且也没有自己的主见,纯属那种混吃等死的类型。这样的一个君主,诸葛亮就算有再大的才能也无法力王狂澜。况且诸葛亮再厉害也是一个普通人,他早已年龄不小了,迟早会有死去的一天,那他死后,刘禅这个废物皇帝肯定会让国家灭亡。

  在诸葛最后一次出征的时候,他终于察觉到自己大限已至,知道这次是真的挺不过去了。可为了国家,他还是想碰一下运气,用尽办法想延年益寿,可上苍并不会因为他的才智就垂青他,最终他死在了五丈原。在他只剩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候,他将身边的大将召到自己的身边,告诉他们:“我死后你们要像平常一样,不能露出马脚,在我的口中塞上七粒米,然后将我放进棺材,这样就算是我死了,也能继续保佑将士们”,于是手下们都在他死后乖乖照办了。那他这样做有何用意呢?

  古人有一张说法,每个人都对应着天上的一颗星星,人死后那颗星星就会消失。诸葛亮在知道自己大限已至的时候,知道司马懿正等着自己死呢,然而还是让蜀国军队成功撤走了。诸葛亮让人在他死后在他嘴里塞七粒米,其实也是一中玄学,可以让人死后,天上的星星仍然亮着,可以用来迷惑司马懿。显然最后司马懿等人都被他迷惑了,后来人们为了赞美他的智慧就一直流传着这个故事。

  虽然这个故事听起来是玄幻的,但是这正可以说明诸葛亮的智慧,后人用这种夸张的故事,其实是在表达对诸葛亮的敬佩之意,他的确是一个真正的智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