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柏林墙的评价如何 柏林墙倒塌的历史意义有哪些

  社会评价

  西方政

  对于柏林墙的修建,西方盟国的反应逐步加大:柏林墙开始修建的20个小时之后,出现了在边界沿线的军事巡逻。40个小时后,盟军占领当局向柏林的苏军指挥官递交了抗议书。72小时后,盟国正式向苏联提出外交抗议。

  关闭西柏林边境后,民主德国公民再也不能自由地到西柏林以及联邦德国旅行或移民,许多家庭就此拆散,在西柏林工作的东柏林人无法上班,西柏林变成了在一片有敌意的土地上的一座孤岛。时任西柏林市长维利·勃兰特批评了美国未能及时对此作出反应,并号召西柏林人举行示威抗议修建柏林墙。

  1961年,美国国务卿迪安·鲁斯克说:“围墙不应该是欧洲的永久景观,我不理解为什么苏联会考虑它的存在,从他们的角度上讲这无疑是修建了一座显示共产主义的失败的纪念碑。”

  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谨慎地作出了最初的回应,称柏林仍是一个“自由的城市”。他随即重新任命曾主持柏林空运的卢修斯·D·克莱为他的特别顾问与副总统林登·约翰逊同期前往西柏林,并于8月19日在西柏林会合。美国在西柏林增加了驻军。美军第八步兵师第18步兵团的的1500名士兵从曼海姆程通过民主德国领土到达了西柏林。西柏林市民和民主德国边防警察之间发生了冲突,随后苏联驻民主德国集团军伊万·斯捷潘诺维奇·科涅夫缓和了边境的紧张局势。

  美军和苏军之间的直接对峙发生在1961年10月27日弗里德里希大街的查理检查站,两方各部署了30辆主战坦克对峙于边界线两侧。然而第二天双方均撤走了坦克。美军这一行动意在宣示对西柏林的管辖权,然而双方都不愿因此使冷战升级。

  名人评述

  “自由有许多困难,民主亦非完美,然而我们从未建造一堵墙把我们的人民关在里面,来防止他们分开我们。” “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约翰·肯尼迪(1963年6月26日)

  “世界上的围墙都是防止外面的人闯进来的,只有一种围墙是防止里面的人出去的,那是什么?那就是监狱的围墙!” ——约翰·肯尼迪

  “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扇门。”“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罗纳德·里根(1987年6月12日)

image.png

  “柏林墙的倒塌是对暴政的谴责。”——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

  “感谢柏林人在这个陷入困境的世界所作出的努力。非洲人还处于饥饿中,津巴布韦人流着眼泪在哭泣。那些处于痛苦中的人不必永远忍受。”——戈登·布朗

  “这个纪念活动是号召大家反对压迫,拆除仍然分裂世界的所有围墙。这些围墙将城市、地区和国家分离。”——尼古拉·萨科齐

  “对抗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应该建立一种独特的、新的、更好的世界。”——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梅德韦杰夫

  历史意义

  柏林墙的倒塌,给联邦德国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给民主德国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资金,并使民主德国的人民的生活有一定的改善。

  柏林墙的倒塌,代表了一个统一的德国,作为欧洲经济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统一后德国的发展可以带动整个欧洲的经济发展,使世界经济向多元化的趋势发展。

  柏林墙的倒塌标志着德国的统一,是东欧剧变的一部分,也推动了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

  1989年11月9日,作为东西两大阵营对立的主要象征,柏林围墙被拆毁。

  苏联东欧集团,在20世纪80年代,经历波兰人民共和国“团结工会”运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七七宪章”运动,民主德国并入联邦德国,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内战等事件,最终东欧剧变,苏联也在1991年12月25日正式解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