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著名歌唱家:白丽珠的生平简介
2019-01-22 10:56:20

  白虹(1920.2.24-1992.5.28),原名白丽珠,民国时期著名歌唱家、电影及歌舞剧、话剧演员。1931年成为明月歌舞团成员,1934年在大晚报举办的广播歌星竞选中获得最多选票,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史上第一位“歌唱皇后”。1945年举办歌唱大会,是中国第一位举办个人演唱会的流行歌星。白虹音域宽广、曲风多变,嗓音甜美醇厚且发音准确,每每能将感情与词意融会贯通,感染力很强,是30年代后期“三大歌后”及40年代“上海七大歌星”之一。作为电影明星,白虹与白光、白杨并称“北平三白”,主演过《孤岛春秋》、《美人关》等影片。白虹曾主演《上海之歌》等舞台剧、歌剧以及多部话剧,是上海时期的影剧歌三栖红星。她一生在歌唱、演艺上都有不俗的成就。

  白虹,原名白丽珠,江苏人,在北京长大,满族(一说蒙族)。1931年初,上海明月歌舞团(老板黎锦晖)到北京招生。当时12岁的白丽珠能歌善舞,长得活泼可爱,当场就被主考人黎锦光录取,之后赴上海开始了演艺生涯。

image.png

  白虹进入明月社后,向黎锦光学习乐理,向作曲家张昊学习声乐,向俄籍教师马索夫学习舞蹈。与此同时,社长黎锦晖尽量给她演出的机会。她先后参演了《三蝴蝶》《月明之夜》《可怜的秋香》《葡萄仙子》《小小画家》《特别快车》等歌舞节目。没多久,白虹就成为明月社的一名主力演员。

  一二八期间,明月社第一次解散。1933年5月,明月社再次宣布解散,白虹本欲回北方,但船航不便,只得留在上海。黎锦晖就安排她和其他几个没有离去的人到电台播音,为商品作广告,既锻炼了歌艺,又解决了生活开支问题。对社团成立与解散的频繁,社员们渐渐习以为常。有一回解散的时间很长,白虹和黎莉莉一同进了南洋高商,读了将近一年的书。

  1935年初黎锦晖重组明月歌剧社,这一次的组织范围很大,许多老社员纷纷回归。白虹作为基本班底,此时已跃升为女演员中的台柱,担纲主演《花生米》《野玫瑰》等明月社传统节目及黎锦光改编的新歌舞剧《桃花太子》。在剧中白虹演唱了《狂欢曲》《长生果》等多首歌曲。

  1935年4月,白虹参加了在金城大剧院举行的明月社成立十五周年演出。

  1934年,上海“大晚报”举办了“广播歌星竞选”,这个活动算得中国流行歌坛的第一次歌星竞选,可谓是当时上海“娱乐圈”的一场盛事。那时电台邀请歌星演唱已成流行趋势,“播音歌星”应运而生,上海《大晚报》副刊编辑崔万秋,发起举办了“三大播音歌星竞选”活动。为了办好这次比赛,《大晚报》从5月2日起开始开辟了“今日精彩播音节目”专栏,每天都预报各播音团体的某一位歌星在哪一家电台播音的时间、播唱哪一首歌曲,以便听众有选择地收听。正式竞选从5月26日开始,6月14日结束。歌星们每天照常到电台播音,听众每天投票选举他们喜欢的歌星,最后以得票多少决定名次。

  竞赛一开始,白虹与周璇就一马当先。十八天的竞赛里,两人互有先后。6月14日《大晚报》第五版发布了竞选结果。白虹最终以9103票摘得桂冠,获得中国流行音乐史上第一个“歌后”头衔。当时还不怎么出名的周璇,则在这一次联赛中以8876票屈居第二名。第三名汪曼杰,8854票。1935年8月《歌星画报》创刊,其第一、二、三期就以「三大歌星」白虹、周璇、汪曼杰的头像作封面。这一次比赛的结果奠定了白虹在歌坛不可动摇的地位。

image.png

  30年代,白虹在丽歌、高亭、胜利、大中华、百代等厂牌灌录过大量歌曲,在电台播音时演唱的未录成唱片的歌曲更是不计其数。竞选期间,白虹在电台播音演唱的时代曲除了张簧的一首《回忆》外,其余大都是黎锦晖的歌。可以说她是黎锦晖时代曲打造出来的中国第一位歌唱皇后。

  1934年,白虹在黎锦晖的推荐下参演了艺华的影片《人间仙子》,这是她第一次走上银幕,并灌唱了电影主题曲《人间仙子》及插曲《银色的凄凉》,风靡一时。同年,白虹出演了上海影戏公司的有声影片《健美运动》。后又参演但杜宇拍摄的《国色天香》。

  1936年4月起,白虹随明月社开始了春季联合公演,歌声和演技都备受好评。返回上海后,7月,随黎锦光、严华率领的大中华歌舞团到南洋巡演,为期整整一年,受到当地华侨观众的欢迎。这一年里,白虹和黎锦光由师生关系转变为夫妻,后生下一女,取名叫“小南洋”。可惜因为种种矛盾,歌舞团的成员们最终不欢而散。回国后不久八一三打仗,生活不安定。此时又有团体要赴南洋演出,白虹因病未能参加。

  新兴话剧这时已经在上海奠定了营业的基础,白虹加入于伶等人组织的“青鸟剧团”。在青鸟的第一出剧《雷雨》中,白虹扮演四凤。由于受到欧阳予倩的赏识,白虹在《日出》中临时上阵扮演顾八奶奶,只排演半天隔天即上场。

  加入新华公司后,白虹正式开始从事电影。因此前的成功表演,白虹在新华的第一部戏便是《日出》。之后又拍了《少奶奶的扇子》《武则天》《金银世界》《潇湘秋雨》《刁刘氏》等好几部影片。《刁刘氏》是新华最后的一部戏,也是白虹认为自己演出最为用功的一部戏。由于当时新华电影公司已拥有“四大名旦”(陈燕燕、胡蝶、袁美云、陈云裳),白虹在这一时期大多只是饰演配角。幸而在影片中白虹还有机会发挥她的歌唱特长,为电影增色。

  30年代后期,白虹的歌艺逐渐成熟,在当时与周璇、龚秋霞并称“三大歌后”。

  1939年9月19日,白虹和龚秋霞以A、B组形式,在由张昊作曲、蔡冰白编剧的歌剧《上海之歌》中分任女主角。该剧以抗战生活为题材,首演于法租界辣斐德路辣斐花园剧场,演出9天18场,甚获好评。由白虹演唱的《哥哥你爱我》、《忘了我吧》成为剧中名曲。1940年圣诞节起,《上海之歌》又在兰心大戏院上演。

  1940年,钱仁康为蔡冰白编的小歌剧《江村三拍》(由《渔歌》、《樵歌》、《牧歌》三场组成)作曲,并在此基础上创作了四幕歌剧《大地之歌》(蔡冰白编剧),1941年初公演。歌剧描写江南农村的抗暴故事,隐喻抗战。白虹担任主演,并演唱了《打渔的姑娘》、《樵歌》、《我怨》等歌曲。

  1940年,白虹为觅得更多主演机会,脱离国联进入周剑云的金星电影公司[3],此后陆续主演了《无花果》、《孤岛春秋》、《玉碎珠圆》、《地老天荒》等影片。当时孤岛上海古装片泛滥,白虹主演的四部时装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孤岛的黑暗现实,无疑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再加上白虹每片必歌,由她演唱的电影插曲,如吴村词曲的《春之舞曲》、《相思谣》,吕莎词曲的《莎莎再会吧》,郑小秋词金玉谷曲的《埋玉》,舒适词李厚襄谱曲的《镜花水月》等等,随着影片的热映红极一时。

  演电影之余,白虹还曾为1941年上映的中国第一部长篇有声立体卡通(动画电影)《铁扇公主》作配音。40年代初,白虹演唱的《春天的降临》、《郎是春日风》、《苏州夜曲》、《河上的月色》、《人海飘航》、《三年》等歌曲亦广受欢迎。其演艺事业逐步进入了巅峰状态。

  1942年冬季,白虹和乔奇在美华戏院联袂主演三幕歌剧《霓裳曲》,在剧中她奏唱修贝尔特的Serenada小夜曲恋歌,用美声唱法引吭高歌。不料《霓裳曲》尚未演完白虹却病倒了,沉寂一段时间后,她加入了新成立的华影。

  在华影,白虹主演了《美人关》《何日君再来》《红楼梦》等影片。《美人关》中白虹饰演的女主角是一个好坏参半的“别致”角色,她颇为喜爱。片中一曲由陈歌辛创作的《我要你》很是风靡。

  1944年7月,白虹为十八团体联合举办的古今金石书画古玩文物义卖展览会剪彩。

  1944年10月11、12日,中日音乐会在上海大光明大戏院举办,白虹、姚莉、龚秋霞、渡边滨子、服部富子以及作曲家服部良一等共同演出。

  1945年1月12、13日,白虹在上海兰心大戏院举行了两场“白虹歌唱大会”,演唱了《圣母颂》《风流寡妇》《夜来香》《寻梦曲》《郎是春日风》《海燕》《自由射手》《卡门》《玫瑰情梦》《明灯》等十几首海内外名曲。白虹此次于兰心剧院举行的演唱会是中国歌坛上的第一次明星个人演唱会。在白虹之后,周璇、龚秋霞、白光、李香兰等当时的大歌星们,纷纷举办“个人演唱会”,成为一时热潮。

  在接连举行“白虹歌唱大会”和“白虹之歌”演唱会后,1945年6月13日,白虹又同周璇、白光、杨柳等联袂举办仲夏音乐会以飨歌迷,会上白虹演唱了《夜来香》和《郎是春日风》。这些是她歌唱生涯中光辉璀璨的一页。

  战后白虹在大同、华光等公司拍摄了《红楼残梦》、《雾夜血案》等电影。同时她继续演出戏剧,如曾在杨小仲导演的话剧《天字第一号》中担任女主角。这一时期白虹的主要精力仍在歌唱上,继续积极开拓时代曲新曲风,是战后灌录歌曲最多的歌星之一。陈歌辛的《夜半行》、《咪咪》;黎锦光的《花之恋》、《可怜的爸爸妈妈》、《雨不洒花花不红》;严折西的《且听我说》、《恼人的夜雨》、《夕阳无限好》、《别走得那么快》;姚敏的《蔷薇花》、《我要回家》、《爱情与黄金》、《同心谣》、《纺棉花》;李厚襄的《乘风破浪》、《不了情》、《太湖船》;刘如曾的《醉人的口红》、《船家女》;严个凡的《疯狂乐队》等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名曲。从30年代初期至新中国成立,白虹灌录歌曲总计百余首,数量仅次于周璇。

  40年代白虹曾几次应邀赴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登台献歌。1947年,她随明星剧团赴菲律宾演出。她曾通过广播录音向南洋的歌迷们问好,并表示希望能旧地重游。

  1950年,已离开上海的百代公司为白虹发行了最后一张新曲唱片《朗朗月/被刺的手》。《朗朗月》是影片《夜莺曲》的插曲,这也是白虹参演的最后一部电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