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差点疯掉,你知道他后面做的官有多大吗?
2019-01-22 14:06:03

  古代读书人要想出人头地的最佳方式就是参加科举考试了。

  一般来说那些榜上有名且名次越靠前的官职就越大,最高的也就是状元了。

  一旦考取了功名就算出人头地了,从此地位一下子提升了许多,也算是完成了人生的逆袭。

  所以在古代读书人对功名的渴望是很强烈的,我们上学的时候课本里的范进就是这么一个人。

  范进中举的故事许多人都听过,这个范进考了大半辈子功名。

  到了50多岁的时候才考中,虽然是个举人,但也是不错的。

  而他听到这个消息时一下子就高兴坏了,瞬间就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做出了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举动,不过这个故事是为了讽刺封建社会科举制度对人们的危害。

image.png

  可除了这些,我们也能够看出范进身上所具备的一些品质,他为了能考中,竟然坚持了大半辈子。

  这些足以说明范进是个坚持自己梦想的人。

  不管科举之路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总之他就是要坚持。

  说明他是个不轻易放弃的人,换作其他的人,怕是早就放弃了吧。

image.png

  虽说这种坚持有点愚,但他的精神还是可贵的。

  因为他把这半辈子的精力全都放在考试上面了,所以他的生活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他的老丈人也常常骂他。

  但范进竟然在这种情况下坚持下来了,可见他的性格里是能够忍得了屈辱的。

image.png

  虽然范进在考中之后高兴的发疯了,行为也很反常,可人们嘲笑的是他的行为。

  也许人们普遍都认为没有必要高兴成这个样子,连行为举止都反常了。

  可对于范进来说不一样,他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即使是换作其他人也会高兴的发疯的。

image.png

  虽说人们嘲笑范进的行为,可范进之后的人生才是真正辉煌的开始。

  考中举人之后,自然就要等着上任了,一时间就有许多人来巴结他。

  可不幸的是,他的母亲由于高兴太过,就去世了,这时的他也只能守孝三年。

  没想到的是,范进在守孝期满后,竟然又考中了进士,这对他来说已经是个非常大的进步了。

  之后他的官职也一直上升,还做到了四品,能在这个年纪混到这个份上已经算是很难得了。

  范进发疯的故事固然很可笑,可他也是受封建思想毒害的人。

  也正是因为他的坚持才有了后来的成功。

image.png

  不过据说他后来还成了现代人的考神。

  可能人们也是想拥有范进那百折不挠的精神吧,这样才能开辟以后的人生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