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四十四年进士 明末抗清名将朱大典简介

  朱大典(1581年—1646年),字延之,号未孩,金华长山村人。万历四十四年进士,初授章邱知县,立升至兵部右侍郎,总督漕运,巡抚凤阳。后遭弹劾,归故里。福王即位于南京,以原官任职,曾奉命抵御左良玉的叛军。南京沦陷后不久,清军进攻金华,大典督军抵御,城破,自焚死。

image.png

  人物生平

  万历四十四年(1616)进士,授章邱知县。天二年(1622),任兵科给事中,上疏谏阻太监王体乾、魏忠贤等求功荫锦衣世袭之议。五年,出为福建按察副使,抵御“红毛番”侵扰有功,晋升为福建布政司右参政。父丧,归隐北山鹿田寺读书。

  崇祯三年(1630),以原官起用。五年,升右佥都御史、山东巡抚,先驻青州调度兵食,继督兵与叛军作战,因功升右副都御史。时登镇参将孔有德等以800精锐发动兵变,横扫全鲁,夺东江战船,克登州坚城,攻杀三巡抚数总兵,鲁军浙军辽军均或节节败走或不敌瓦解。朱大典临危授命,集结包括辽军骑兵5000人在内的3万大军主动出击叛军,大败轻敌的叛军主力,杀贼将陈有时。既而乘胜围攻登州,杀贼帅李九成,几歼其全师。时吴三桂、刘良佐等均在大典麾下为偏将。此战大获全胜,为明末所少见之胜利。论功行赏,朱大典乃于六年升兵部右侍郎,仍为山东巡抚。

  崇祯八年二月,流寇攻占凤阳,毁皇陵,诏大典总督漕运兼巡抚庐、凤、淮、扬四府。以在山东时所募健卒千人、马千五百匹为亲军自随,驻凤阳。此后因“坐失州县”、“平贼逾期”一再被贬官。崇祯十四年,总督江北及河南湖广军务,仍坐镇凤阳。在此期间,因“不能持廉”而遭到给事中方士亮、御史郑昆贞等,诏命革职候审。

image.png

  崇祯十六年,东阳县许都聚众叛乱,次年正月围金华。大典子万化募人抵御,将贼人击退。知县徐调元查许都所部花名册有万化名,言大典“纵子交贼”,东林出身的巡按左某据此上奏。于是,这位挽救了金华的忠臣居然以“通贼”和“贼去而兵不散”被下旨逮捕治罪,抄家充饷且令督赋。

  时李自成攻占北京,福王于南京登基,是为明安宗。大典被召为兵部左侍郎,逾月进尚书,总督上江军务(有所谓他“贿结阮大铖、马士英”等等,实在荒谬。都抄家了怎么贿赂?况且从之后的经历看他与阮大铖实在势不两立。当然阮大铖、马士英代表了朝廷的立场,又是反东林的代表,大典服从他们的命令,是应该的)。

  建州人大举南下,安宗被擒。大典见事不可为,遂率军还乡,据府城固守。明将方国安率众南奔,马士英、阮大铖亦在其军。方国安本与大典有隙,阮大铖使人向大典索饷四万两未遂,遂围攻金华。鲁王监国传旨至,始解围。鲁王以之为文华殿大学士,建行台督师,辖金华、兰溪、汤溪、浦江四县。从此大典成为一支独立的抵抗力量,受命坚持浙西。不久唐王在福建登基,是为明绍宗,授大典为东阁大学士,督师如旧。

image.png

  隆武二年(1646)三月,满人攻克浙东,兵临浙西,阮大铖驰书招降,大典裂书并杀招抚使,与部将固守金华。满军围攻城两旬,后阮大铖知西门新筑土未坚,以炮专攻其处,城崩。大典家中妇女先投井自殉,自己携火绳与子孙、宾客聚于火药库中引爆殉国。城陷后,满兵屠城三日,死者不可胜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