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写了一副春联,内容粗俗不堪地主超喜欢

  春节将近,各家各户都在忙着置办年货,扫尘、送灶王爷、购置新衣,当然,最必不可少的还是贴春联和福字,从数种春联中仔细挑选,只为讨一个好彩头,讲求个新年新气象。

image.png

  说起春联,不得不想起古人在酒席间常玩的“对对子”。花前月下,邀上三两好友,斟上一壶好酒,吟诗作对,好不快活,写对联这种事,对这些文人才子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但对于大部分平头百姓,尤其是那些“土豪”、“暴发户”而言,新春佳节,既想沾沾喜气,又怎奈水平有限,实在是写不出个一二三来。

image.png

  这个时候,他们便不惜重金求取一副好对联。但对于这些附庸风雅的人,才子们又怎么看的过眼,如此一来,有的直接拒绝,可也有的,不由得想用自己的笔杆捉弄一番,在明朝,就有这样一位地主,他向当时鼎鼎大名的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求取春联一副,唐伯虎倒是也写了一副春联,但是内容粗俗不堪,地主却开心得不得了。

image.png

  谁又会跟钱过不去呢?况且一副对联而已,这钱可真是好赚得很,于是,唐伯虎收了丰厚的报酬,提笔便写,上联:

  生意如春意

  下联:

  财源似水流

  旁人看了都连连叫好,对仗工整,简单明了的写出了这位地主想要财源滚滚的“新年愿望”。

image.png

  可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副任谁看了都说好的春联,却让地主不太满意,不满意也就算了,他还当着大家的对唐伯虎说:“亏你还大名鼎鼎的唐伯虎呢,这写的都是些什么玩意啊,一点意思都没有。”好嘛,原来以为这位地主要求比较高,此话一出,大家才明白,地主是嫌这副对联写的太“晦涩”,一点都不直接。

  当众被拂了面子的大才子唐伯虎哪能咽的下这口气,你嫌没意思,好啊,那我就给你再写一副,让你一眼便读懂。这样想着,大笔一挥,上联:

  门前生意好似夏夜蚊虫队进队出

  下联:

  夜里铜钱要像冬天虱子越摸越多

  新年伊始,谁不愿福气、财源和好运涌进家门,可这样的春联往大门一挂,满是蚊虫、虱子,谁看了不得眉头皱三皱,可这位地主却不这样觉得,看了这副春联,他拍手叫好,还多给了唐伯虎一些赏钱,地主看着这副春联,就是王八看绿豆——看对眼的样子,唐伯虎更是领了钱便走,留地主好好“欣赏”。

image.png

  每个人的审美都不尽相同,但是对于“美”的感受大家还是有一定的认同感的,对于这样的“重口味”,唐伯虎也是游刃有余的寻到地主的喜好所在。或许这便是古时候那些文人骚客不待见这些财主的理由所在吧,看来,钱真的不是万能的,就算能买来最有名的大才子的对联,却买不来能与之相匹配的欣赏能力。

  参考资料:《唐伯虎趣闻》、《明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