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科学家明安图,清代著名的数学家
2019-01-30 10:42:40 詹世钗 方苞 毕沅 赵凤诏

  明安图,字静庵。蒙古正白旗人,生于清康熙三十一年(公元1692年),是历史上少有的多学科科学家之一。他在天文历法、地图测绘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贡献。是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历法学家和测绘学家。

  他曾在清朝历任钦天监五官正、兵部郎中和钦天监正等重要职务,在清朝从康熙到乾隆时期,封建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达到了一个新阶段。从康熙朝起,自然科学受到朝廷的重视。康熙帝提倡向西洋人学习天文、算学,设立算学馆,他本人还亲自参加学习算学。清玫府招收西洋教士中懂算学的人和国内满、蒙、汉各族专门人材进入钦天监。钦天监是一个掌管天文历法、数学及地理测绘等新知识的科学技术机构。清代许多自然科学人材从这里成长,明安图就是其中一个佼佼者。

  清政府从康熙九年(公元1670年)起,从八旗世家子弟中不断选取官学生,学习天文算学。明安田就是这批官学生中的一个。他得到康熙皇帝的宠爱和培养,康熙帝亲自教他数学。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五月,正在钦夭监学习的官学生明安图,.随康熙帝去热河避著山庄,“亲临提命,许其问难,如师弟子”。明安图努力学习夭文算学知识,为以后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创新打下了扎实基础。

  康熙皇帝

  从雍正二年(1724年)以前起,明安圈在钦夭监担任时宪科五官正的重要职务,到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止,共计任五官正三十五年以上。按清代官制的规定,时宪科蒙古五官正的主要职责是“掌译布文字”,用满文、蒙文翻译时宪等书。在这一时期,明安图在完成公务之余,以主要精力从事科研工作。他奋发图强,刻苦钻研,努力进取,不断求索。原钦天监监正西洋人戴进贤主修的《日缠月离表》,当时懂得和能够利用它的唯一的一个中国人就是明安图。测绘全国舆图工作,清政府主要依靠西洋人进行。到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清政府测绘新疆舆图时,明安图已成为主其事的主要人物。

  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明安图升任钦天监监正,领导钦夭监工作。按清朝乾隆年间的官制规定,钦天监监正是“满洲一人,西洋一人”,没有蒙古员额.但清政府却破例任命明安图为钦夭监监正。这充分说明,明安图在钦天监五十余年的工作卓有成就,已成为一个杰出的科学家,受到清政府的信任和重用。

  明安图先后参加了清代几部重要的夭算历象著作的编修工作。自康熙五十二年至六十一年,明安图主要担任编撰《津历渊源》中《历象考成》一书的考测工作。《律历渊源》是清代官修的一部大型类书,共一百卷,包括三部书,即《历象考成》、《律吕正义》和《数理精蕴》。《历象考成》是一部夭文学著作,它吸收了明末以来中西夭文学的新成就,又在明安图等人考测的基础上而编撰的,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律吕正义》是属于乐类“正律审音,)的著作。《数理精蕴》是一部综合中国传统算法和西方算法的数学著作,清人丁福保《算学书目提要》说该书“古法之琉者则去之,西法之善者则收之。”

image.png

  其中《历象考成后编》汇集了明代以来中西天文历法科学的成果,清代的万年书和乾隆后的时宪书,都依据此书制定。清人周中孚《郑堂读书记》说该书“其用意之精巧细密,有昔人所未及者,皆抉尽底组,层解条分矣。”

  《仪象考成》也是清代官修的一部著名的天文学著作.《郑堂读书记》评论该书说“皆考究岁差,以符天运,阐明仪器,以利民用.其中诊解用法,数详理备。星图记视旧增一千六百一十四,分法方位,以备枪考,则愈测而愈密矣。”

  不仅如此明安图是清代著名的数学家,他以三十多年的精力,写出了数学名著《割口密率捷法》初稿,书未成而死。后由他的季子和他的学生续成。道光十九年(1839年)经罗士琳、岑建功校刊后正式出版。清代学者对明安图的数学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

image.png

  割圆密率捷法

  李俨在对明安图的数学成就作过这样的评价:“明安图以三十年之精思,始撰成《割圆密率捷法》,以解析九术,并由连比例三角形入手。此数与形的结合,堪与笛卡儿创解析几何媲美。

  毫不夸张的说,在世界数学史上,是明安图首先向数学界提供出了正矢求弧背及矢求弧背诸算法。

  明安图的发明创造,给我国科学宝库留下了一份珍贵的遗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