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冷兵器时期什么武器最好用?让戚继光来告诉你答案
2019-02-01 11:41:51 罗敷 杨震 诸葛丰

  在人们普遍的印象中,兵器乃是杀伐之器,既然是杀伐所用,那么一定是越坚硬越有韧性的材料才好。从古至今,从石器到青铜到钢铁,基本是越来越坚硬。可是到了明代,却出现了一种用毛竹所制作的武器,为何到了明朝武器的发展不进反退,反而用上了毛竹呢?

image.png

  要知道,在明朝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热武器了,永乐皇帝朱棣就曾经在明朝军队中,组建神机营。神机营是朱棣时期专门使用热武器的部队,所拥有的武器有火枪,火炮,火绳枪,甚至还有专门的野战重炮。这在全世界范围甚至都是首屈一指的,比西班牙还要早了一个世纪,那么为什么明朝的军队中,还会有毛竹这种落后的武器呢?

  这就要说到明朝中期了,那段时间倭寇闹得凶,明朝初期的时候就出现倭寇劫掠沿海村庄的事情,到了明朝中期的时候倭寇闹得更为严重。倭寇的主力主要以日本浪人为主,这些以劫掠为生的日本浪人武器装备好,战斗力很强,又善于打游击战,基本是捞到一点就跑,给当时的明朝造成了很大困扰。当时的明朝内部已经开始腐败了,加上明军又不适应倭寇的作战方式。导致几次对倭寇的围剿,都没有取得成功。

  到了明朝后期的时候,戚继光这个传奇人物出现了,那时候的戚继光在浙江一带训练新军,准备清除东南大患倭寇。毛竹,就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

  毛竹的成本和制造工艺都比较低廉,也容易更换。当然戚继光肯定不会为了节约成本就让士兵拿着毛竹去参战。毛竹也是要经过许多道工序制作才能使用的,首先要把毛竹烫成有勾有直的形状,最好弄成倒钩型,然后还要用热油煮七七四十九天,最后,还要灌入桐油,这样制成的毛竹才真正有了杀伤力,而明朝时期江浙一带的桐油资源很丰富,所以材料并稀缺。

  这样制成的毛竹算是完成一半了,接下来还要在倒钩上抹上毒药,再在毛竹顶部插上一根铁枪头,这样经过魔改的毛竹,才真正具有作为兵器的功能,并且有了新的名字,唤作“狼筅”。

  有了这种兵器,对明朝军队的灭寇行动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当时倭寇的兵器很长,在当时冷兵器作战时,兵器的长度是越长越占便宜,而戚继光的“狼筅”长度达到五米。在长兵器里可以说是最长的了,顶端又是经过加固的,可以说攻守兼备。

  那“狼筅”该如何发挥作用呢,也是要求配合的,一般来说,“狼筅”的重量在七斤左右,所以要挑选力气大的士兵,让他们站在战阵中间,可以有效的阻挡敌人的进攻。而且对于提振士气,稳定军心也有着很大作用,刚上战场的新兵受到“狼筅”的庇佑,心里的胆气也就会壮大很多。

  戚继光给军队使用的这种兵器,不仅为明朝节省了大笔军费开支,并且最终平定了倭寇之乱,为东南一带的百姓,带去了没有战火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