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们都是怎么花银子 都跟电视的一样吗
2019-01-24 16:48:39 方苞 赵凤诏 钱大昕 胤禄 杰书

  秦始皇在统一六国之后,将纷繁复杂的仿形货币统一为黄金和半两方孔圆钱,在这一阶段开始铸币,并得到了较大推广,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早采用银制币的国家。在此后的几千年中,白银一直作为流通货币被中国的历朝历代所采用。直到1935年,白银才被当时的国民政府正式废止流通而成为历史。

  我们在很多古装影视剧中也能经常看到白银出镜,如某江湖侠客到酒楼吃饭时随手扔出几两银子,然后豪气冲天的对店小二说有酒有肉尽管上来,剩下的钱不用找了,这经常会给人一种豪爽、大方的感觉。不过艺术毕竟是和现实生活有所出入,在古代真实的日常生活中并不会出现这样的场景。那么,在古代的现实生活中,人们都是怎么花银子的呢?

image.png

  虽然白银在古代作为流通货币的历史很长,然而在大多数时间里,人们还是更多地用铜币来进行交易的。因为作为古代时期的一种贵金属和大额支付货币,只有朝廷才能大量储备白银,流落到民间的白银数量则非常有限。直到明朝时期张居正推行一条鞭法,使赋税、丁税等一盖折合白银支付,这才使得白银开始在民间普遍流行开来,成为日常百姓买卖流通的主要货币。

  至于在很多古装剧中出镜的银元宝,在实际生活中也很少会出现。因为在古代的日常生活中,大家平常买的大都是一些价值不高的小物件,根本用不到那么大锭的银元宝,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散碎银两。那么假使生活中真的有人像电视剧中那样,拿整个的银元宝出来当钱花,岂不是真的找不开了?

  我想说的是您多虑了,因为古人还是有他独到的智慧的。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店家会先拿一把剪子将银子剪下一小块。对你没听错,是剪银子。因为虽然同为金属,但是银子并不像铁、铜等其他金属质地那样坚硬,而是非常柔软的。用剪刀剪碎之后就可以称重量,并根据银子的质地、成色来判定其价值的大小。

  所以在古代的日常生活中,完整的银元宝其实是非常罕见的,因为即使有也都在流通过程中被别人剪碎花了。那么更多出现在生活中的,其实是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散碎银两。不过即使是这样,它的价值也仍然要比一般的铜钱大不少。哪怕是一块一、二两的碎银子,算起来也能抵得上好几千枚铜板。

  由于各个朝代的历史背景、社会现状、经济发展等情况均有所差异,使得等量白银的价值也有所不同。比如在唐朝时期,一两银子就相当于现在的3000-4000元,如果放到北宋的话就相当于2000元左右。而如果放到明朝中期的话,就相当于800元左右,而到了清朝末年,白银的价值就降到了历史的最低点,只相当于200元左右。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于白银的历史、用途已经大概有所了解了。从银子的使用上也体现出了古人的超凡智慧,一部白银流通史也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古代社会经济的一个缩影和写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