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2600多年,只因一个人从未改朝换代

  在中国历史上,每两三百年就得改朝换代,然而日本在开国至今长达2600多年的历史中,却自始至终只有一个王朝。为什么日本从未改朝换代?这个被奉做神明的家族,究竟是怎么的一种存在?

  虽然名义上的改朝换代是没有,但实际上权力更迭的斗争引发的各种分裂,篡位,父子相杀之类的历史事件一样都不少。也就是进入幕府时期以后手里没了权力才算太平了些。

  此外,天皇被捧为神的后裔,而且绝大部分统治时期都是没有实际权力的。被美国核平之前官方说法天皇是神,不能随便触碰和抬头直视。还是比较有威仪的吉祥物。

  因为没有实权,想掌权的人觉得没必要去推翻。日本天皇就和春秋战国时的周天子差不多。春秋战国乱成什么样,也没人去搞周天子。最后一任周天子好像秦国也不敢弄死的,只是软禁在秦国,并且没有后代自然结束了。也许周天子延续下来中国也能一直不改朝换代。

image.png

  但是说没改朝换代也不一定对,下面那些幕府将军大名打来打去都换了多少次了,那些才是实际的统治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早期部落时代,天皇家族的权力被集中在一片区域,一个家族,一个体系内;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和势力扩大,在没能运用制度扩大统治基础的前提下,只能通过自我备份来实现机构扩张,以适应不断扩大的势力范围和地盘,这就是所谓公卿之分。

  随后又由于传承系统的不尽完善导致大权旁落,这个旁落的落脚点也是原为皇族后降为臣属的“备份”。其实所谓万世一系也好,大权不在握也罢。

  在日本历史上都是毅种循环,这是霓虹封建制的弊端,是制度的缺失,天皇缺的不是君权,缺的是军事实力,所谓万世一系不是无法打破,归根结底是因为霓虹在古代,就从来没有完全统一过。

  若无法做到事实上的势力统一(而非整合),那么倒了天皇势必被集火到死。明治时代日本逐步变为一个政令统一的似现代国家,那也是用西南战争的血来铺路的。

  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实际权力都在幕府将军手上,日本天皇是个神,人间的事一般不归他们管,就是个泥塑木雕。但是在明治维新之后,天皇才慢慢开始掌权,之后日本社会逐步进入了现代社会,从这点来说,天皇对日本也算是有点贡献的,不完全是个傀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