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页岛战役苏联胜利后,在岛上日本人的下场是什么?

  库页岛战役,是1945年2月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之间签订“雅尔塔协定”后,苏联于8月8日撕毁之前和日本签订的为期5年的中立协定,对日宣战。而作为对于苏联在中国东北、库页岛,以及千岛群岛与日本战斗的补偿,盟军许诺苏联收回之前已经失去的南库页岛和千岛群岛。苏军于1945年8月9日展开“八月风暴行动”,其中库页岛战斗从8月11日持续到25日,苏联军队占领全岛。有40年历史的日本殖民地桦太厅消失了。千岛群岛的战斗也于不久之后结束。而这也已经是二战最后的战役。

image.png

  库页岛原本是中国的领土,也是女真部落的原始领地,但是满清入关以后,严禁汉人进入东北、东北以北地区,导致库页岛人口稀少。到了19世纪,满清没落,沙俄与日本相继派遣移民偷渡库页岛,两强之间为了争夺库页岛发生多次冲突。虽然后来沙俄逼迫满清割让库页岛,但是他们并没有守住库页岛,在1905年的日俄战争中,日本逼迫沙俄割让了一半库页岛,对于这个耻辱,俄国人一直铭记于心,也就发生了二战后的“最后的战役”——库页岛之战!

  二战将要结束之际,苏联自然要收回这块土地,出兵攻打库页岛。当时的库页岛只有2万日军,以及四十多万日本老百姓,面对来势汹汹的苏联人,日本军民上下奋起反抗,尽管日本天皇已经宣布投降,但是库页岛上的日本人却不愿吐出嘴中的肉!或许是岛上的日本百姓的反抗激怒了苏联,苏联人战胜之后,将岛上大量的日本人被囚禁起来,原本岛上大约40多万日本老百姓,最后只有不到10万人成功撤离库页岛,剩下的30多万日本人全部被押送到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充当苏联开垦国土的奴隶(沙俄、苏联都喜欢压迫战俘、敌国百姓开拓西伯利亚,死在这块土地上的世界各国军民,估计有上百万!)

  直到1948年,日本投降3年后,这些苦命的日本百姓才陆陆续续的从西伯利亚返回日本。参照意大利24万战俘开拓西伯利亚,最终只有1万人活着出来,可以想象出最后有多少日本百姓逃脱虎口!相比于日本军队在中国战俘营的所作所为,苏联将库页岛上的各国战俘、平民派遣到西伯利亚做苦力,实在是算得上仁慈了。不知道那些在中国国土上丧心病狂的制造各种惨案的日本军人们,会不会想到有这么一天,他们的兄弟姐妹也被人奴役着!

  库页岛是原中国最大的岛屿,位于黑龙江出海口之东,东面和北面临鄂霍次克海,西面隔鞑靼海峡与大陆相望。南隔宗谷海峡与日本接壤。南北长达984公里,东西宽6-160公里,面积7.64万km2,相当于两个台湾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