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锦大战:清朝统治的开始,小小的失误酿成大错
2019-02-06 21:24:33 沈周 陈洪绶 龚贤 弘仁 徐鸿儒

  松锦大战,是皇太极发动的,有十几万大军参与,从1640年到1642年,经历了两年的时间,最后是明军惨败。明朝倾尽了国力,最终所有精锐损失殆尽。这是一场明朝和清朝非常关键的战争,经历这场战争之后,明朝再也没有实力可以抗战

  在这场战争中,多尔衮是做了非常十足的把握,在这场战役之前,做了很多的准备,专门修建了道路,还让农民不许在锦州附近耕田,还为了战斗进行准备田地等。这场战役之大,两个国家都赌上了一切。最开始是清朝不利,但后来明朝指挥的失误,让明朝败得更加彻底,清朝反而扳回局面,导致明朝走向灭亡,让明朝损失惨重,至少十几万的军队死伤过半,逃亡和叛变的更不用说,彻底败了。而清朝却因为此战奠基了自己国家的统治基础。

  当时在1640年,皇太极攻打宁远,锦州受挫,总结了经验教训,最后制定了计划,驻扎屯田,山海关等地不得耕种,然后先派军队对主要的据点进行驻扎。松锦大战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1641年开始,被称之为初战。当时清军的人马在战争中受到了很大的挫败,死伤者无数,到了后期,不敢冒进,调来了马绍愉、张若麒等人督促决战。

image.png

  到了同年的七月份,洪承畴率领军队在锦州城南乳峰山,攻打西石门,当时的明军士气非常旺。杨国柱中箭身亡,皇太极非常着急,最后皇太极带着病亲自上阵,到达锦州,开始突围。洪承畴和清军对决在松山、锦州地区,最后总兵吴三桂等人逃出了杏山,洪范畴突围没成功,困在了松山城。经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这是松锦大战的第二阶段。

  等到第三阶段就是决战了,祖大乐和洪承畴被清军俘虏,祖太寿最终因为怕死开了城门归顺清朝,松山、杏山、锦州等城池都没了。战争到这里也就差不多结束了,明朝彻底败了,最后只剩下吴三桂在辽东的最后防线。

  在这次战役中,皇太极能够很好地分析形势,准备好了充足的物资,和战前准备,清朝上下团结,保证了松锦大战的成功,吸取教训,围城打援,消灭了十三万的援军,让松山、锦州、杏山的将领都纷纷投降,摧毁了明军的防线。而明朝方面,盲目的催战,轻敌冒进,导致十万军队损失殆尽,洪承畴和祖大寿的不和,到后期指挥失误,洪承畴的犹豫不定,也是明军打败的重要原因。

  这一场重要的战役,奠定了清王朝的统一基础,也让明朝走向灭亡,没有多少兵力的明朝只剩下宁远一座城,从此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清朝就此走上了数百年的统治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