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清军入关是历史上最大的一个意外?真相是什么

  明朝晚期历史一直被人津津乐道,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总有人觉得他不至于灭亡,至少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延迟灭亡的步伐。

image.png

  大明王朝,其实拥有当时绝无仅有的中兴条件,拥有一大批的能臣猛将,拥有一个看起来勤奋努力的疑似圣君。从外部来说,一直到1638年,关外的满清和历朝历代那些搞游击和骚扰的胡人都没有什么区别,甚至他们自己都没有什么统治中原的野心。孙传庭这样的猛将下,李自成张献忠的起义并不像太大的威胁。

  但是这样的大明朝怎么就亡了呢?

  这个问题有点像,拥有全明星阵容的球队为什么不一定可以得到冠军呢?是的,这一大帮人才不但没有一起努力振兴明朝,反而在内斗中加重了明朝政治环境的黑化,作为一个"未进行专业培训"的皇帝崇祯也没有很好的利用驭人之术,他的思想似乎还停留在谁是"坏人"谁是"好人"的认知之中。

  有两个极端的例子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一个是天七年即崇祯皇帝登基的第一年,崇祯杀魏忠贤。魏忠贤确实是一个坏人,他的作为也不是好事,就像东林党人的政治主张看起来很正,但是他们维护江南工商业权利,把赋税直接加在农民身上,加剧了农民暴动的情况。

  还有就是明朝末年的重臣杨嗣昌,此人很有军事才能,正是在他统筹指挥下,明军在1638年荡平了起义军,明朝出现了回光返照。但是这个人政治手段很强,喜欢把战事不利推给手下,而且嫉妒心很重,可以说没有他的推手孙传庭不会进大牢。可能正是因为这种风格,杨嗣昌加重了明代末期的党争!

  臣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其实很正常,关键还是崇祯皇帝那脆弱的敏感心灵让他们把劣势发挥得淋淋尽致,优势却被埋没。

  最后再说一句,崇祯皇帝如果南迁南京,至少可以来一个跨江而治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