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氏代齐后,为什么没有诸侯国讨伐齐国田氏?
2019-02-11 14:53:45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在春秋战国这一历史阶段,田氏代齐,也叫田陈篡齐。指战国初年陈国田氏后代取代齐国姓吕氏成为齐侯(齐威王始称齐王)的事件。《史记·齐太公世家》、《史记·田敬仲完世家》讲述了姜齐以及田齐的兴衰史。公元前386年,周安王正式册命田和为齐侯,自此田氏在形式上取得了齐侯的地位。公元前379年,齐康公去世,奉邑入于田氏,田氏或者说陈氏彻底取代了齐国的姜姓吕氏,这也成为春秋和战国的重要分界线。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田氏代齐时,没有诸侯国一起来讨伐齐国田氏呢?

  一

  首先,在田氏代齐后,之所以没有诸侯国趁机来讨伐齐国,原因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就齐国自身来说,田氏代齐是一个历经多年的历史事件,而且,其并没有引起齐国内部的激烈抵抗。具体来说,在春秋中后期,田氏势力与吕氏势力进行了明争暗斗的较量。面对齐国公族势力,田氏不仅在积蓄武力,掌握实力,而且通过施恩德于百姓,以此获得齐国百姓的支持。比如齐景公在位时,田僖子乞将齐国的量制由四进制(即四升为豆,四豆为区,四区为釜,十釜为锺)改为五进制,向百姓借粮时用新制,而还粮时用旧制。

image.png

  二

  通过一系列手段和长期的坚持,齐国百姓心向田氏,归向田氏,田氏家族日益强大。据《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齐景公九年,即公元前539年,齐景公派晏婴出使晋国,晏婴私下对叔向说:“齐国大权最终将归田氏。田氏虽无大的功德,但能施恩于百姓,所以获得了齐国上下的支持。”由此,正是因为齐国获得了百姓和卿大夫的支持,所以在田氏代齐时,齐国内部没有爆发什么争斗。在此背景下,三晋、秦国、楚国燕国等诸侯国即便想要干涉,也很难获得胜利,毕竟没有齐国内部势力的响应。

image.png

  三

  另一方面,田氏代齐前,田氏就积极外结诸侯。比如田常为齐平公相后,怕诸侯讨诛自己,为了安定邻邦,取信于诸侯,争取诸侯的信任,尽归鲁国卫国的侵地。不仅如此,田氏还和晋国的韩、魏、赵氏订立了盟约,而对于魏赵韩三家来说,因为也要瓜分晋国,所以也愿意和齐国田氏订立盟约,以此相互支持。并且,针对齐国南边的吴国越国,田氏也主动互通使节。在此基础上,田氏和齐国周边的诸侯国都保持了不错的关系。等到田氏代齐时,自然也就没有多少诸侯国要讨伐自己了。换而言之,田氏代齐前,已经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

  四

  最后,对于田氏代齐这一事件,发生在春秋和战国之际。彼时,周王室的权威已经非常低了。面对晋国、楚国、秦国、齐国等强国,周天子在实力上存在上比较明显的差距。所以,公元前386年,周安王正式册命田和为齐侯,自此田氏在形式上取得了齐侯的地位。也即和魏国韩国赵国三家分晋一样,田氏代齐也获得了周王室的认可,被册封为正式的诸侯。连周王室都认可了,对于秦国、楚国、宋国郑国、鲁国、卫国等诸侯国,自然也不好说什么了。如果田氏代齐发生在西周时期的话,估计周天子就要带着诸侯国来一起讨伐齐国田氏了。但是,在战国初期,周天子只能无奈却认可破坏周礼的田氏代齐。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