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康熙流放戴梓是一生最错误的决定?
2019-02-12 13:39:50 戴梓 康熙

  清朝在很多人心中印象都不好,但不可否认的是清朝出现了好几个明君,比如康熙。康熙在位期间政绩显著,清朝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是圣明如康熙,也犯过一个很大的错误。他曾经听信谗言,流放了一个绝世大人才。如果康熙没有流放,而是把这个人才加以重用。清朝的军事水平绝对会大大提升。对西方列强侵略时也不会毫无还手之力。

image.png

  这个人才就是戴梓。戴梓是一个很喜欢搞发明创造的人。他是个官二代,因此家中也有足够的实力去支持他搞科研。戴梓尤其喜欢研究火器,他十分的聪明,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实验,戴梓发明了一种名叫连珠铳的武器。

  当时清朝已经有了火器,不过是那种装一颗子弹打一枪的老式火铳。这种武器的威力并不大,射程也不远。因为每次都是装一颗子弹打一枪,十分不方便。戴梓的连珠铳里面可以放28颗子弹,这在战场上可是至关重要的。打仗本身就是件争分夺秒的事情。连珠铳的使用,可为那些士兵们节省不少上子弹的时间。

image.png

  戴梓在发明了这件武器后,就去军队推广了。当时清军正好在平定一些战乱,戴梓的连珠铳在战场上大显身手,很多人对连珠铳都赞不绝口。纷纷夸奖戴梓真是个人才。后来戴梓就被引见了康熙,康熙看了看连珠铳,觉得挺好的。就给了戴梓个官职。可惜康熙当时没看出来戴梓是个潜力股,只是给了他个翰林院侍讲的职位,每天憋在屋子里面抄抄书。

  戴梓十分不喜欢这样的生活,他在空闲时间又干回了自己的老本行。研究火器。人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才会感到快乐。后来有一个荷兰使者拿着一把鸟枪给康熙观看,说是送给他的礼物。这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炫耀。康熙那么精明一人,自然是看出来了。清王朝那会儿还没开始走向衰退呢,康熙也是正当年,哪能忍得下这口气。康熙这时候就想起来戴梓了,他把荷兰人的鸟枪给了戴梓,让他高仿一把,但是要比荷兰人做得好。

  这件事可是戴梓的强项,他高高兴兴接下了这个任务,最后也没有让康熙失望,制造出来一把更精致的鸟枪。康熙把那把鸟枪给了荷兰使者,算是回礼。这件事之后,康熙就开始高看戴梓了,给他钱让他去研究火炮了,戴梓依旧没有辜负了康熙。

  可惜戴梓那段时间因为风头太盛,被人栽赃陷害了。一身的才华再也没能发挥,流放了三十五年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