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帮丈夫开国助儿子称帝,晚年却被孙子幽禁
2019-02-12 14:09:03 述律平 质古公主 耶律阿保机

  在古代,极具传奇色彩的女性众多,其中在契丹(辽)帝国创建过程中,皇后述律平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其功绩跟耶律阿保机不相上下,能力绝不输于武周女皇武则天。述律平出身高贵,父亲述律婆姑是回鹘人后代,母亲则是契丹贵族女子。述律平生于契丹右大部,十四五岁的时候便嫁给耶律阿保机为妻,并为其生下至少三个儿子。

  作为草原上长大的女子,述律平以刚毅果敢、足智多谋闻名,在夫君统一契丹各部、建立帝国的过程中,多次跟随他南征北战,为他出谋划策,立下过汗马功劳(“行兵御众,后尝与谋。”见《辽史·卷七十一》),堪称阿保机的“贤内助”。

image.png

  述律平属于女强人,能力不输于武则天

  述律平不仅在战场上襄助阿保机,而且还为他举荐汉族官员韩延徽等人,帮助契丹富国强兵、创设制度,不仅极大地改变保守落后的面貌,而且还具备攻略四方的实力。正因如此,等到帝国肇建后(916年),述律平被册立为皇后,获得跟阿保机平起平坐的地位,国中的军政大事,无不是由二人共同裁决。

  契丹天赞五年(926年),太祖阿保机驾崩,述律后主持大局,鉴于太子耶律倍醉心于中原文化,一旦上台或在国中强力推行全盘汉化政策,所以为了国家安危考虑,便禁止他继位,而是让“草原本位主义”的坚定拥护者、次子耶律德光接班。耶律倍被母亲剥夺皇位继承权,心中忧愤不已,数年后竟然叛逃至后唐,并最终死在那里。

image.png

  耶律倍本应继承皇位,但被母亲剥夺

  耶律德光即位后,尊述律平为皇太后,凡军国大政均需她拿主意,由此来看,不过是母亲的傀儡而已。耶律德光文武全才、志向远大,不满于只做契丹人的皇帝,还梦想着攻取中原,做整个中国的皇帝。为此目的,他先是扶植“儿皇帝石敬瑭为帝,十余年后又亲自率军南下灭后晋,短暂地占据中原地区,并改国号为辽。

  然而在占据中原后,耶律德光并没有及时地安抚百姓、解除各镇藩帅的兵权,反而在当地进行烧杀淫掠,因此激起中原军民的强烈反抗,最终狼狈地逃回漠北。就在回师途中,耶律德光病死在栾城杀胡林,时在大同元年(947年)。由于耶律德光临终前没有确定接班人,所以等到他一死,帝国便陷入混乱之中。

  耶律德光在位时,军政大权被母后操控

  耶律德光死后,随其出征的群臣因为担心太后会册立残暴昏庸的幼子耶律李胡为帝,加上对耶律倍当年被剥夺皇位的遭遇很是不平,所以为了国家和个人的安危计,便拥立耶律倍的长子耶律阮为帝(耶律阮深受叔父喜爱,并经常随军出征),是为辽世宗。消息传到国内后,述律太后勃然大怒,立即吩咐李胡率军“讨逆”。没成想李胡就是个“废柴”,跟耶律阮的大军甫一接触,便被打得落花流水

  太后闻讯后怒不可遏,便亲自披挂上马,驻军上京城外的潢河岸边,准备和孙子决战。就在大战一触即发之际,皇族重臣耶律屋质挺身而出,极力劝谏太后跟孙儿讲和,以免骨肉相残、贻害国家。太后见群臣皆拥戴辽世宗,且本方兵势不利,于是决定先行隐忍,以待来日重整旗鼓。就这样,双方达成妥协,太后承认辽世宗的合法地位,而后者给予太后、李胡优待,史称“横渡之约”。

  辽世宗察觉祖母的阴谋,将其幽禁

  然而述律太后是个刚毅狠厉之人,轻易不肯认输,如今被迫同孙儿达成和解,但内心底却是极度不服气。所以在“横渡之约”达成后不久,述律太后便再生异心,准备发动政变废黜辽世宗,并将李胡扶上帝位。然而,母子俩的计划尚未实施便被人告发,辽世宗闻讯后先发制人,下令将祖母、叔父囚禁于祖州(今内蒙古巴林左旗西南),严禁他们出入。

  太祖崩,太宗立,东丹王避之唐。太后常属意于少子李胡。太宗崩,世宗即位于镇阳,太后怒,遣李胡以兵逆击。李胡败,太后亲率师遇于潢河之横渡。赖耶律屋质谏,罢兵。迁太后于祖州。应历三年崩,年七十五,祔祖陵,谥曰贞烈。引文同上。

  玩了一辈子权谋诈术、掌控辽国朝政达数十年的述律平,最终却输给孙子,不仅丢掉权位,还成了阶下囚,晚景甚是凄凉。应历三年(953年),在祖州被幽禁6年时间的述律平薨逝,终年75岁,死后与耶律阿保机合葬于祖陵。随着述律平的离世,属于她的传奇人生就此落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