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燕齐两国结下深仇大恨的事件:子之之乱
2019-02-13 10:13:47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燕国历史始终贯穿周朝始终,在燕国历史上发生了一件差点让燕国灭国灭族的大动乱,这就是子之之乱,子之之乱说白了是一场国相子之和太子平之间的王位争夺战。

  燕易王哙的王后是秦惠文王的女儿,燕国弱小于是结姻秦国,齐国与燕国相邻,发兵攻打燕国,夺了10个城池,燕易王哙正在生闷气时,苏秦来到燕国,燕易王哙向苏秦诉苦,苏秦答应替燕国出使齐国讨还城池。

image.png

  苏秦见到齐宣王先是说了很多奉承话,但话锋一转念起悼辞,把齐王惊得倒退几步,问先生这是何故?苏秦说,今燕虽弱小,强秦之少婿也。王利其十城,而深与强秦为仇。实在不值得,如果秦燕前后夹击齐国那齐国咋办?齐宣王忙说,先生教我。苏秦说,大王不如退还给燕国那10座城池,转让燕国多给齐国金银做补偿,这样和燕国重修旧好,秦国也高兴,化干戈为玉帛,岂不皆大欢喜。齐宣王答,诺。

  苏秦回到燕国,燕王很高兴,重用苏秦。苏秦的弟弟苏代也来到燕国为官。苏代,与相国子之交善,子之为人头大肉厚,膀大腰圆,办事果断,但贪权专断善于监督考核臣属,得到燕王哙的赏识和重用。

  苏秦觉得子之为人阴险狡诈于是离开燕国去了齐国,苏代留在燕国。

  自苏秦离开燕国就任齐国客卿,燕国迎来了一个相对和平时期。燕易王哙感到内忧不存外患已解,便只顾荒于酒色,贪图安逸,待到年事已高,就更不肯临朝听政。朝政都决于子之。

  有一次子之坐在堂上撒谎说:“跑出去的是什么?是白马吗?”侍从都说没看见。有一个人跑出去追赶,回报说:“有白马。”子之通过这个伪命题来考查侍从是否真忠实。子之看到易王哙一天天变老,遂逐渐萌生篡燕之意。苏代与子之相厚,每对诸侯使者,扬其贤名。王哙问曰:“闻齐有孟尝君,天下之大贤也,齐王有此贤臣,遂可以霸天下乎?”代对曰:“不能。”哙问曰:“何故不能?代对曰:“知孟尝君之贤,而任之不专,安能成霸?”哙曰:“寡人独不得孟尝君为臣耳,何难专任哉!”苏代曰:“今相国子之,明习政事,是即燕之孟尝君也。”哙乃使子之专决国事。于是燕王要禅让王位给子之,他把大臣们召集起来宣布禅让,大臣们都惊呆了,子之假装谦让。最后才答应。

  将军市被心中不忿,乃帅本部军士,攻打子之,百姓亦多从之。两下连战十余日,死伤数万人,市被终不胜,可市被又进攻太子平,子之以平叛名义夹击市被,杀死市被,再攻打太子平。这时齐国中山国出兵攻打燕国,燕国百姓以为是来打子之的都夹道欢迎,齐国一下攻下燕国70多个城池,杀死燕王哙和子之。赵武灵王想要吞并中山国,不想燕国灭国于是联络秦国,共同迎在韩国的公子职为燕王,回到燕国,打走齐军,这就是燕昭王

  昭王姬职继位以后,敦隗传檄燕都,告以恢复之义,各邑已降齐者,一时皆叛齐为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