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六卿,为什么最后分晋的是最弱的韩、魏、赵?
2019-02-13 10:49:22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春秋末期,周室衰弱,诸侯争霸,而诸侯士卿势力也在长期的权力斗争中迅速膨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晋国异姓六卿,即赵、魏、韩、范、智、中行氏,他们共主国政,专擅晋权,其中范氏和中行氏关系密切,力量也最为强大。

image.png

  前509年,晋国的执政魏舒猝死,范鞅继之成为执政 。这个范鞅算得上是一个才干卓越的政治家,但却有一个毛病,就是贪婪无度,他利用职务之处,使整个国家机器为范氏服务,使得范氏成为晋国第一大家。前506年,蔡昭侯受到楚国侮辱,向晋国求救,范鞅发起会盟,准备讨伐楚国,结果却因中行寅向蔡侯索贿,而范鞅袒护中行寅,不了了之,使晋国信誉损毁殆尽。

image.png

  前497年,赵氏发生内讧,范氏和中行性联合进攻赵氏,赵鞅不敌,退守晋阳。而此时智氏、魏氏韩氏三家起兵讨伐范氏、中行氏,迫使其出奔朝歌。次年,赵鞅率晋军围攻朝歌,范氏、中行氏向齐国求援,齐国邀请鲁国宋国向晋国开战。前493年,范氏、中行氏联合郑国和齐国进攻赵氏。赵鞅战前宣布论功行赏政策,争取到各阶层民众的支持,取得了胜利。前490年开春,赵鞅率领晋军再次攻击范氏、中行氏,中行寅、士吉射被彻底击败逃亡齐国,范氏、中行氏灭亡,其余四家分其土地。长达近8年之久的晋国内战,在赵鞅的领导下被平定了。前475年,赵鞅病逝,智瑶登上了执政宝座,智氏家族日益强大。这个智瑶既贪婪又很狂妄,结果在前453年联合韩魏两家攻破赵氏的根据地晋阳时,被韩魏两家反水,智氏军队大败,全族被灭。

  而对于晋国六卿的命运,我们的军事家孙武早在前512年就作了预测。吴王阖闾请孙武预测各国局势时,就指出晋国六卿并立的局面不会长久,由于给百姓分地过少,征税过重,压榨过度,范氏、中行氏会最先灭亡,智氏对百姓的压榨次之,可是过于骄奢而好战,会在范氏、中行氏之后灭亡。只有赵氏税赋不重,宽政得人,必然兴旺。

  正是应了那句老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