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唐朝四大才子之首,王勃的传奇一生
2018-11-30 11:21:23 王勃 李治

  王勃(650 ~676),初唐诗人,字子龙,锋州龙门(今山西)人。祖父王通是著名学者,他年少时非常的聪明,据传六岁能作文章,就有了“神童’之誉,十四岁应举及第。其文章《滕王阁序》影响深远,流传天下。

image.png

  位居唐朝四大才子之首,自幼聪明过人,七八岁时,文章就写得又快又好,十几岁时,就很有名气了。由于秉性直率,不巴结权贵,他因此处处受到压制,郁郁不得志。

image.png

  一年秋天,王勃单身一人,千里迢迢地去看望被贬为交趾县令的父亲。他在九月重阳这天,来到江西南昌(当时称为供都)。这天刚好是一位大臣的生日,大家聚在一起。值此秋高气类,佳节良辰,同伯屿在临江傍水的滕王阁里大摆筵席,款待全城的达官显贵,文人才子。他在一个多月前,就叫吴子章认真写好了一篇《滕王阁序》,以便在宴会上显出风采。

  王勃碰巧经过这里,只见车马盈门,宾客云集,热闹非凡,便想进去看看,又觉得自已有些寒酸;无奈饥肠辘辘精疲力尽,就犹豫再三,决定还是壮着胆子进去吃喝一顿再说。于是稍整衣裳,尾随源源而来的宾客走了进去,在一个没有人的空位子上坐下,不料他坐的正是首席。大家看王勃少年老成凛然正气,倒也有几分敬服。主人以为他是哪个王公贵族的子弟,客人则估计他是哪家的什么亲戚,虽说对他坐首席不甚乐意,但也不便说什么。

  酒过,阎都督令人捧出文房四宝,当场命题,请来宾当场作《膝王阁序》。客人们得知他的女婿也算个才子,早在一个月前就已将文章写好背熟了,因而深知他此举的目的。那些有才气的人认为在席上“抛砖引玉”有些丢人现眼;几个和吴子章文才不相上下的人,又觉得在此时此地和他比高低也不适宜,于是都真真假假地推让吴子章来写。于是出于礼貌和假意就把笔推给王勃,是对首席贵宾表示尊敬,二是想戏弄一下王勃。没想到,王勃竟毫不推辞,略沉思就写了起来。这一下,可惊呆了吴子章,气煞了阎伯屿。阎伯屿退坐一边,命人执笔在旁看着王勃写一句就抄录一句,并大声朗读,他准备随时挑毛病,羞辱王勃。

image.png

  开始,王勃写得也并不算很好,渐渐地得心应手,旁征博引,随心所欲。看的人都面现惊讶供收的神色,唯有闾伯屿冷若冰霜,默不作声。可是,当他见王勃运笔如神佳言妙语滚滚而来时,逐渐有些沉不住气了。当他听到吟出落燕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时,禁不住长叹一口气说:“妙句,天才!”吴子章在一旁也自愧不如。王勃这时发挥得淋漓尽致,不可遏止上,一直写了下去,最后还附写了首长律作为结束。一时间,宾主都对王勃心悦诚服推崇备至、争相敬酒,并请他在此地多逗留几天,但王勃思父心切,匆匆告辞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