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霸业”的开基:曲沃桓叔使晋国真正走向分裂
2019-02-13 11:46:21 郤克 师旷 孔伋 羊斟 华元 费无极

  看过晋国结局的人都知道,晋国其实并不是被其它诸侯国消灭的,而是灭于自己的几位权臣。是什么原因导致晋国的权臣当道、公室衰微呢?一切的根源在于:晋国公室内部的互相残杀,使得大权旁落,晋国的命运和它们的宗主国周朝的命运惊人的相似,都是活活的被自己人蚕食而亡的。

  晋殇叔是引起晋国分裂的第一个公室成员,而使晋国真正走向分裂的,则是他的侄子——曲沃桓叔

image.png

  曲沃桓叔名叫姬成师,他是晋穆侯的次子,晋文侯的弟弟,母亲是齐国国君齐文公吕赤的女儿。姬成师的名字和他的哥哥晋文侯姬仇相反,一个是因为晋穆侯打了败仗(条戎之战)而取的名字,一个是因为打了胜仗(千亩之战)而取的名字。当时就有人劝告晋穆侯,这样一正一反的取名字不吉利,会为将来带来灾祸。可是晋穆侯并没有在意这个人的说法,仍然取了这个名字。

  由于是同母所生,姬成师兄弟俩的感情非常不错。可是在他们的父亲晋穆侯死后,晋国却发生了变故:本来该姬仇即位的,却被他们的叔叔晋殇叔(名字不详)抢了先。晋殇叔在和晋穆侯长期的征战中积累了很大的实权,并且在军中也建立了一定的威望,久而久之,晋殇叔便产生了非分之想,而晋穆侯却没有对他加以防范。等到晋穆侯死后,姬仇还没来得及即位,便被晋殇叔发动了政变,毫不客气的篡夺了晋君的位子。

image.png

  晋殇叔的最大威胁就是姬仇,于是姬仇被迫带着随从逃到了别国避难(齐国的可能性较大)。而姬成师因为对晋殇叔的威胁不大,所以留在了晋国,继续做他的公子。

  4年后,姬仇带着他的幕僚杀回了晋国,并在晋国内部旧贵族的支持下,里应外合杀死了晋殇叔,重新夺回了晋君的位子,姬仇是为晋国历史上著名的开拓之君——晋文侯。而作为弟弟,姬成师应该也参加了这次的行动,并且成为晋文侯最亲密的伙伴。

  在晋文侯的治理下,晋国帮助东周的第一位天子——周平王迁都洛邑,建立东周,晋国因此拥有辅佐周天子及代替周天子行征伐之事的权力。后来,在晋文侯的策划下,晋国又袭杀了西周的末代天子——周携王,让周朝结束了长达21年的“二王并存”局面(周携王、周平王)。周平王非常感激晋文侯,将北方之事全部交给晋国处理,晋国从此独霸北方。

  姬成师在一系列的事件中,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政治基础,他同时也是一个很有德行和才能的人,到晋文侯死后,晋国的大夫们纷纷和他交好,有的甚至前来投靠他,姬成师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政治团体。连他的侄子姬伯,也就是才即位的晋君——晋昭侯,也不得不封他于晋国的第二大城市——曲沃,姬成师于是又被称为“曲沃桓叔”。

  大宗、小宗地缘关系

  曲沃是离晋都翼城很近的一个城市,曲沃桓叔的分封对晋国宗室构成了很大的威胁,晋昭侯的幕僚们纷纷劝晋昭侯要削弱曲沃桓叔的势力,但晋昭侯已经无能为力。反而曲沃桓叔见时机成熟,策反了晋昭侯身边的大夫潘父,杀死了晋昭侯,然后迎立曲沃桓叔回国即位。可是当曲沃桓叔前往翼城的时候,却遭到了原晋文侯旧幕僚的强烈抵抗,他们杀死了潘父,立晋昭侯的儿子姬平为国君,是为晋孝侯。他们又击败了曲沃桓叔的军队,保住了晋孝侯的政权。从此晋国的宗主势力分为两支:晋昭侯的一支被称为为“本宗”或“大宗”,曲沃桓叔的一支被称为“小宗”。他们的对抗公开化,晋国正式分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