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统一战争是怎么拉开序幕的 第一场战役是从哪里开始的

  蒙古的统一战争

  蒙古建国后,在西征的同时,进行了统一全国的战争,首先攻灭西夏,然后又灭亡了金国。

image.png

  (一)蒙古灭西夏

  1.西夏的衰落

  西夏第四代皇帝崇宗嵬名乾顺和第五代皇帝仁宗嵬名仁孝统治时期,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对西夏社会中存在的种种弊端与矛盾,进行卓有成效的改革与调整,从而使西夏社会呈现出一派政治开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新局面。在乾顺、仁孝二帝长达一百余年的统治后,西夏开始进入衰落时期。

  夏乾祐二十四年九月二十日,仁宗仁孝卒,其长子纯祐嗣立,时年17岁,是为桓宗,罗氏皇后被尊为皇太后,翌年改元天庆。桓宗纯祐是西夏历史上“能循旧章”的“善守”之君,在他统治时期,竭力奉行对内安国养民、对外附金和宋之策,致使西夏“四郊鲜兵革之患,国无水旱之虞”,但此时的西夏已由盛转衰,“夏业中衰,于是乎始”。而漠北蒙古的兴起,正在打破西夏、金、宋的割据均势,蒙古的强大已严重威胁到西夏的安全。

image.png

  此时,西夏国内统治阶级之间的矛盾加剧。西夏天庆三年十二月,仁孝弟越王仁友卒,仁友在挫败任得敬分国斗争中功绩卓著,因此,其子安全上表请表彰其父之功,并让他承袭王爵,遭纯祐拒绝,并将他降为镇夷郡王。安全因此怀恨在心,伺机篡位

  天庆十三年一月,镇夷郡王安全在罗太后的支持下,废其主纯祐自立为帝,改元应天。三月,纯祐死于废所。西夏皇位更替的频繁,以及统治者外交政策的改变,由附金和宋转为附蒙侵金,削弱了夏国的力量,因此,在纯祐、安全执政期间,西夏逐渐走向衰亡的历史发展趋势已初见端倪,且每况愈下,终因国力衰弱被蒙古灭亡。

image.png

  2.西夏的灭亡

  12世纪中期以后,西夏由于政治腐败,国势日渐衰落。西夏北与克烈、乃蛮接界,早有往来,又先后接纳王罕之叔古儿罕、王罕和王罕之子亦剌合·桑昆等人,这些均成为成吉思汗进攻西夏的借口。成吉思汗进攻的主要目标是金朝,但尚有顾虑,一是对金朝力量尚未摸底,不敢贸然行动;二是有西顾之忧,怕一旦进攻金朝,从而促使金朝与西夏联手,形成掎角夹攻之势,对蒙古不利。所以力量较为薄弱的西夏成为铁木真首要攻击的目标。

  早在嘉泰五年,铁木真灭乃蛮与蔑儿乞部后,率军第一次侵入西夏,破边境城堡力吉里寨,又攻乞邻古撒城,途经落思城,破城后大肆洗劫,掠夺驼、羊、马及其他战利品。蒙古首次侵夏,通过探其虚实,为以后经略谋划南霸天下,拉开持续征战的序幕。

  南宋开禧三年秋,成吉思汗以西夏不纳贡与“安全废主自立”为借口,率领蒙古骑兵第二次进攻西夏,进攻目标直指西夏北方要塞兀剌海城。攻破该城后,大肆侵掠。西夏集右厢诸路兵抵抗,蒙古见西夏力量尚盛,加之蒙古军兵疲粮匮,便于应天三年春班师回国。

  南宋嘉定二年秋,成吉思汗发兵第三次进攻西夏。蒙古大军先举兵出黑水城北,由兀剌海西关口进入河西。夏军五万在兀剌海城外围抵抗,最终城破。蒙古军击败西夏军后,长驱直入西夏都城兴庆府,迫使夏襄宗李安全献女请和,每年向蒙古纳贡称臣。西夏臣服蒙古后,蒙古则利用西夏夹攻金朝。西夏役属蒙古后,“征发日多,不堪奔命,礼意渐疏”,与蒙古关系疏远。

image.png

  嘉定十年,成吉思汗亲率大军开始第一次西征,要求西夏出兵随征,遭拒绝后,蒙古再次发兵攻西夏,直抵中兴府城下,太子嵬名德任留在都城率兵防守,夏神宗李遵顼“出走西凉”避战。西夏无力抵抗,只得再次向蒙古请降。蒙古因要专事西征,暂时放下西夏。

  此后,西夏附蒙,连年攻掠金国城寨,屡为金败。嘉定十六年,夏遣十万军助木华黎攻金凤翔府,不能取胜,于是率军退回,蒙古遣使问罪,夏神宗惧,让位于次子德旺,是为夏献宗。献宗改变策略,与金和好,结盟抗蒙。嘉定十七年夏,夏金和议成,双方称“兄弟之国”,但为时已晚。成吉思汗密令木华黎之子孛鲁征讨西夏。孛鲁攻破银州后,杀夏军数万,掠羊驼数十万。

image.png

  南宋宝庆元年,成吉思汗从西域返回后,第二年亲征西夏,蒙古军一路攻城掠地,屠杀军民无数,围困中兴府。宝庆三年七月,成吉思汗病故于六盘山南的清水县,临死前遗言秘不发丧,待西夏国主献城投降后,尽杀西夏国主臣民。蒙古围中兴府半年,城中粮尽。一个月后,西夏国主南平王投降,旋被杀。西夏立国196年,传十帝,至此灭亡。

  (二)蒙古灭金朝

  南宋开禧二年,成吉思汗即位后,始议伐金,但金毕竟曾是蒙古的宗主国,所以未敢轻动。宋宝庆三年,蒙古灭西夏后,解除了其灭亡金朝的西顾之忧。

  经过1205—1209年三次征西夏的胜利,成吉思汗有了经验与信心,于是就在1210年遣大将遮别袭杀构筑乌沙堡的金军。这是成吉思汗第一次伐金,也是一次试探性的进攻。嘉定四年,成吉思汗在客鲁连河畔举行伐金誓师大会,公开宣布要讨伐金国,而金派西北路招讨使粘合打前来乞和的软弱行为更助长了成吉思汗伐金的气势。

  1211—1214年,蒙古讨伐金国的战争主要以消耗金军有生力量、掠取财富、招降纳叛为主,到嘉定七年,金河北郡县大部丧失,金宣宗逃往汴京,史称“贞祐南渡”。蒙古以金宣宗南迁为借口,又派军围金中都,并在嘉定八年五月,攻占中都。嘉定九年,蒙古军一度攻抵汴京西郊。次年八月,成吉思汗以木华黎为太师封国王,专事经略中原。嘉定十六年木华黎死后,至成吉思汗去世,金蒙战事一直处于拉锯胶着状态。

image.png

  绍定二年,窝阔台继汗位后,又开始伐金。绍定三年,窝阔台率军亲征,两年后,从白坡渡河,接连获胜,很快包围汴京,金坚持不降。蒙古遣使与宋议定,夹攻金国,灭金后,以河南地归宋。

  金天兴元年,金哀宗由汴京逃往归德,金将崔立以汴京降,蒙古军掳金太后、皇后及大臣等五百余人北返。金哀宗又奔蔡州,宋遣荆襄都督孟珙等会师蒙古。金天兴三年正月初九日,金哀宗传位于宗室完颜承麟,初十日,宋军先破蔡州南门,蒙古军继入,金哀宗自缢,完颜承麟为乱兵所杀,金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