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统一战争简介 战争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爆发的

  蒙古统一战争是蒙古帝国陆续消灭中国境内的各个政权以及征服中亚、东欧和西亚各政权的战争。元太祖元年(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漠北诸部,于斡难河(今鄂嫩河)建立大蒙古国。当时蒙古的宗主国金朝,由于金朝与其盟国西夏走向衰落,蒙古先后攻打西夏与金朝,并于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年)八月攻灭西夏,元太宗六年(1234年)三月攻灭金朝,完全领有华北。在西方,蒙古先后发动三次西征,使蒙古帝国称霸欧亚大陆。

image.png

  元宪宗九年(1259年),元宪宗蒙哥于征伐宋战争去世后,领有汉地的四弟忽必烈与受漠北蒙古贵族拥护的七弟阿里不哥为了争夺汗位而发生战争,最后于至元元年(1264年)由忽必烈获胜。忽必烈于至元八年(1271年)改国号为大元,建立元朝,即元世祖。这场战争让蒙古四大汗国先后脱离于大汗忽必烈的关系,直到元成宗时期才名义上承认元帝为大汗。至元十六年(1279年)元朝攻灭南宋,统治全中国地区,结束自唐末以来400多年的分裂局面。

  战争背景

  早期蒙古

  蒙古原为森林狩猎部落,进入草原后,游牧畜牧业很快发展起来。在辽朝的统治下,他们与中原地区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原先进经济、文化的影响,特别是铁的输入,促进了蒙古各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原始的氏族制度迅速瓦解,私有制日益发达。部落中的伯颜(富者,蒙语bayan的音译)多担任首领,社会分化成世代当首领的那颜(贵族,蒙语noyan的音译,意为“官人”)和依附于贵族的哈剌抽。贵族通过掠夺战争获得更多财富,并俘掳人口作为孛斡勒,世袭占有。有势力的贵族拥有从属于个人的那可儿大首领还组织了护卫军斡孛黑(氏族,蒙语oboq的音译)组织的形式虽还存在,但已不是原始的血缘氏族,其成员包括了贵族和来自不同氏族或部落的侍从、属民与奴婢。贵族的儿子继承父亲分配的一份属民和奴婢,分别自立家业,并继续扩展,由此不断分衍出新氏族。在频繁的相互掠夺战争中,一些氏族和部落为了保全自己,扩大势力,结成了联盟。

image.png

  约11世纪上半叶,蒙古部首领海都(成吉思汗六世祖)攻灭了斡难河南的强部--札剌亦儿部,从此“形势浸大”。海都次子察剌哈宁昆(又译察剌孩领忽)受有辽朝的“令稳”(即领忽,小部族官)官号,其子想昆必勒格升号“详稳”(即想昆,大部族官),父子相继任辽属部官。金初,全蒙古各氏族和部落组成大联盟,推举海都长子之孙葛不律(又译合不勒,成吉思汗的曾祖父)为汗(qan,意为君主),蒙古部首领自此始用汗号。察剌哈宁昆的后裔号泰赤乌氏葛不律汗家族号乞颜氏(Qiyan),各自都拥有许多部众,成为蒙古部中最有势力的贵族。

  统一蒙古

  击败蔑儿乞

  忽图剌汗死后,蒙古部落联盟分裂为泰亦赤兀惕和乞颜两大部落。蒙古乞颜氏的孛儿只斤氏贵族首领也速该.把阿秃儿,被塔塔儿人用毒药害死,其子铁木真克烈部首领王汗和札只剌惕部首领札木合的援助下,打败了前来袭击的篾儿乞人,夺回了众多部众,力量逐渐壮大。

  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铁木真28岁,被乞颜氏贵族推举为可汗,成为蒙古乞颜部的首领。铁木真从属民及奴仆中选拔自己的亲信组成“那可儿”,这支以“那可儿”为核心的队伍,成为铁木真统一蒙古高原军事力量的基础。

  十三翼大战

  铁木真部族的强大,危及札木合的霸主地位,于是他联合泰赤乌等部,合兵3万人,以札木合部人劫掠铁木真马群被射死为导火线,向铁木真发起进攻。铁木真将自己的部众三万人组成十三翼,应战于答兰版朱思之野。铁木真战败,为保存实力退至斡难河的哲列捏山峡,扼险而守。此战史称“十三翼之战”。札木合虽然取得胜利,但其所属部落首领益恶札木合横暴,而铁木真对部众多施仁义,关怀笼络,故归心于铁木真。于是术赤台、畏答儿、晃豁坛、速勒都思(赤老温)等族人纷纷来附。此后,铁木真力量进一步壮大。

image.png

  金明昌七年(1196年),从属于金朝的塔塔儿部叛金,金遣丞相完颜襄率军征讨。铁木真联合克烈部王汗,以“为父亲报仇”的名义,率军在斡里匝河上游击溃了塔塔儿部,使塔塔儿部从此一蹶不振。战后,金王朝授铁木真糺军统领之职,使他可以用金王朝属官名义号令蒙古部众。金承安五年(1200年),铁木真与王汗会于萨里,大败泰赤乌与蔑儿乞联军,首领塔儿忽台等被杀,沆忽阿忽等遁入巴儿忽真隘。

  金泰和元年(1201年),铁木真又在呼伦贝尔海剌尔河支流帖尼河之野(亦称帖尼火鲁罕,即今海拉尔河支流莫尔根勒河),击败以札木合为首的塔塔儿、弘吉剌、合答斤等十一部联军,史称“帖尼河之战”。

  金泰和二年(1202年),铁木真与王汗联军又在阔亦田(亦称阙奕坛,今呼伦贝尔哈拉哈河上源一带)最终击败了札木合同乃蛮、泰赤乌、塔塔儿、蔑儿乞等联军,取得了阔亦田之战的胜利。接着招降了呼伦贝尔一带的弘吉剌惕等部。至此,西起斡难河上流,东至大兴安岭以西的蒙古高原,都被铁木真控制了。

  从此,铁木真在争夺汗权之战中,他的领袖地位已成定局,少数不服从他的人如札木合,不能立足,只好带着少数部属,离开驻牧地,往依王汗。此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之战,进入第二阶段。

  兼并克烈部

  在第一阶段中,札木合势力的衰败,铁木真汗权地位的巩固,在蒙古草原上形成了蒙古部铁木真、克烈部王汗、乃蛮部太阳汗三足鼎立的局面。克烈部首领王汗在札木合的挑拨下,与铁木真的矛盾日益加深。

  金泰和三年(1203年),王汗率大军与铁木真战于合兰真(今流入贝尔池之哈驻哈河),铁木真因寡不敌众而败,但败而不馁,不久,又重整军马,乘敌不备突袭包围王汗的窝鲁朵城(今蒙古鄂尔浑河上游,哈尔和林之北)营地。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终于攻灭了强大的克烈部。接着,铁木真消灭了四部塔塔儿,占领了呼伦贝尔高原。次年,大会于帖蔑延客额儿(今土拉河上游,肯特山之西)商议伐乃蛮。王汗的覆灭,使太阳罕震恐;他急忙纠集被铁木真击溃的札木合残部及泰赤乌、蔑儿乞等部残余势力,共同进攻铁木真。

  攻灭乃蛮

  金泰和四年(1204年)春,铁木真率大军西进,太阳罕亦领兵东进,两军决战于蒙古中部的杭海岭(今杭爱山)察乞儿马兀惕,太阳罕受伤被擒,不久死去,乃蛮联军大败。铁木真攻灭乃蛮南部太阳罕部,乘胜追击太阳罕子屈出律、札木合、蔑儿乞惕。残余的蒙古部贵族的势力和蔑儿乞三部之余众,相继被征服。一直与铁木真为敌的札木合,被随从缚送铁木真,被铁木真赐以自尽;漠南汪古部首领遣使献降,斡亦剌部首领忽都合别乞也向铁木真投降。

image.png

  元太祖元年(1206年)春,又越阿勒台山(今阿尔泰山),进入乃蛮北部兀鲁黑塔黑地区(今蒙古科布多,巴彦乌列益等省)。其汗不欲鲁汗正猎于豁黑兀孙河(即索果克河)上,不意兵至,被擒,乃蛮北部亦亡。屈出律无所依,与脱黑脱阿西逃入额尔的失河(今额尔齐斯河)。至此,铁木真完成了中国蒙古草原的统一。铁木真在斡难河源,召开贵族官长大会,建立了蒙古汗国,被尊称为成吉思汗。

  至此,蒙古高原都被铁木真控制了。最后平定蒙古高原,统一蒙古各部,建国大蒙古国(即蒙古帝国),后被尊称元太祖。

  分封诸王

  后来又划分了诸弟和诸子的封地。弟搠只哈撒儿封地在也里古纳河(今额尔古纳河)、海剌儿河和阔连海子(今内蒙古呼伦湖)地区,合赤温封地在兀鲁灰河(今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乌拉根果勒)南北,铁木哥斡赤斤封地在哈勒哈河以东,别里古台封地在怯绿连河(今克鲁伦河)中游,总称东道诸王;子术赤、察合台、窝阔台封地在按台山以西,总称西道诸王。分民和封地均由受封宗王世代承袭,管辖分民的千户那颜即成为所属宗王的家臣。大部分民户和蒙古中心地区归成吉思汗领有,按照传统的幼子守产习惯,由幼子拖雷继承。

  周边局势

  金国逐步统治中国北方后,迫使蒙古各部臣服,曾以反叛罪处死蒙古部首领俺巴孩等。金世宗时,每三年遣兵向北剿杀,谓之"减丁",激起蒙古人的怨忿。章宗之后,金朝逐渐衰落。铁木真统一漠北各部后,建立蒙古国,用军民合一的千户制组织百姓,扩充怯薛,组成一支强大的、长于野战和远程奔袭的蒙古军。为掠夺财富和扩张势力范围,借为祖先复仇之名,决计发兵攻金。

image.png

  西夏北接蒙古部,东邻金国,国力较弱,与金联盟。铁木真为消除攻金的侧后威胁,获取大量财物以增强实力,所以对西夏进行了长期的征战。蒙古灭金之后,南宋国势微弱,蒙古窝阔台汗、蒙哥汗进行长时间的征讨,最终忽必烈才得以攻灭南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