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杀三郤的胥童是谁? 他的背景非同一般

  “灵公既弑,其後成、景致严,至厉大刻,大夫惧诛,祸作。”史书中的晋厉公评价不高,在司马迁看来,晋厉公对待朝臣较为苛刻,以至朝臣畏惧,最后导致了其为朝臣所杀。晋楚争霸中,有名的鄢陵之战就发生在晋厉公时期,晋国以胜利告终,晋厉公却被朝臣所嫉恨,这是为何呢?晋厉公与权臣们之间的权力争夺,从暗藏湖底,到汹涌水面,终于撕开了礼乐制度下人性的丑陋面具,权力如同毒药般,腐蚀了君主与权臣之间友好的关系,乃至晋厉公终被弑杀。

image.png

  晋厉公为后世所知的是,主要包括“多外嬖姬”、“吕相绝秦”、“诛杀三郤”、“鄢陵之战”等几件事情,前面两件事情可以看出,晋厉公是个颇有些个人脾气的人,性格上是属于刚烈且爱好美色的。后面两件事情,则能看出晋厉公欲图重振晋国霸权的野心。剖析“鄢陵之战”渊源,“六年春,郑倍晋与楚盟,晋怒”,说的是郑国背离晋国,与楚联盟,所谓晋怒,就是晋厉公的怨怒。

image.png

  经历了先氏、赵氏、荀氏、郤氏等族的霸权而后,晋厉公时的三军六卿,权力分割基本处于均衡,活跃在朝中的主要是郤氏、栾氏、荀氏,也都算是传统贵族后人,郤缺当年虽然依靠跟随赵盾渐入权力核心层,但在成公景公朝,多半是与屠岸贾有所牵连,因此也才能在赵氏孤儿事件中得以苟存,并最终为列中军元帅,掌握晋国军政大权。郤锜、郤犨、郤至作为郤缺后人,先天条件绝佳,家族福荫,又能征善战,便在朝中同气连枝,人称为“三郤”。

  “三郤”在朝中扬武扬威的样子,每每让晋厉公想起当年晋灵公的悲惨往事,赵氏家族诛杀君主,把持朝政的局势,晋厉公自然不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便暗地里培育八百勇士,多年筹谋下,终于诛杀“三郤”。在这个过程当中,晋厉公宠幸的胥童扮演重要角色。

  这个胥童是晋厉公的舅子,但他也非草头百姓,其背后亦有军政力量支持,其祖辈曾是参加过城濮之战的胥臣。在胥臣之子胥甲时,因与权臣赵盾不合,屡受贬斥,权力旁落。胥甲之子胥克,被赵盾扶立,不就便以“有蛊疾”的托辞给罢免,赵盾借此回收胥氏一族力量,胥氏家族衰退。

  后世多有依托女人上位的人物,晋厉公爱好美色,正好胥家出了个美人,虽是没落的贵族子弟,好歹也算是门当户对,加之晋厉公想要借助外戚势力,掌控晋国朝局,胥妃的弟弟胥童便成为晋厉公的亲信,成为诛杀三郤的中坚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