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说》焦循作品内容介绍,为研究古典戏曲汇集了丰富的资料

  《剧说》,清朝名著,共6卷。著者焦循。作品辑录前人有关曲、剧的论述,为研究古典戏曲汇集了丰富的资料。

  内容介绍

  这是一部纂辑汉、唐以来一百五十余家论曲、论剧的杂录,记载了流传在乐府、梨园、教坊、青楼、乐户中的一些遗闻轶事,考察了一些故事来源,分析研究了一些古典剧、曲。对戏曲方面某些问题的渊源与演变、角色命名的由来和含义,也作了探讨。

  可归纳为以下几项:①叙述中国戏剧形成的历史过程;②考察戏剧故事的源流;③载录剧坛掌故与作家、演员的轶事;④品评北曲和南曲的风格和词采。旧本以《读曲丛刊》本为最重要,其余《曲苑》本、《增补曲苑》本等均依此本影印或排印。另有北京图书馆藏焦循手稿本,内容不如《读曲丛刊》本完整,大约不是最后定稿。现有中国戏剧出版社1960年刊新校本,载中国戏曲研究院编《中国古典戏曲论著集成》第8辑。

  作品特点

  焦循在《剧说》中做了大量的征引,并对之进行了自己的探索。 “俳优说”是戏剧起源问题中的一种重要观点,主张这一说法的不乏其人,焦循也是如此。《剧说》中引述了《乐记》所载:“‘犹’,猕猴也,言舞者如猕猴戏也,乱男女之尊卑。‘犹’,或为‘优’。”由此可见“优”之来历。又引述《史记·急就篇》所载:“‘倡优俳笑。’是优俳一物而二名。今之散乐,戏为可笑之语而令人笑是也。”后又列《史记·滑稽列传》所载著名的优孟、优旃事迹,并肯定地说:“然则优之为技也,善肖人之形容,动人之观笑,与今无异耳。

  作者简介

  著者焦循(1763~1820),字理堂,一作里堂。甘泉(今江苏扬州)人。有《雕菰楼易学》、《孟子正义》、《雕菰楼集》等著述。戏曲论著除《剧说》外,还有《曲考》(已佚)、《花部农谭》。

  焦循精于经学及算术,生平著作极丰;尤好戏曲,著有《曲考》(已佚)、《剧说》及《花部农潭》。《剧说》一书,是辑录散见于各书中的论曲、论剧之语而成。卷前所列引用书目共166种,实际还不止此数,其中并有不少罕见的珍本,为研究古典戏曲汇集了相当丰富的参考资料。其中,作者对于有关我国戏剧起源问题的资料做了大量记录,并加上了许多自己的观点,为我们研究戏剧起源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