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宫为何要求太监每天杀4头猪?
2019-02-09 13:28:38

  在古代皇宫有很多特殊的规定,清朝的后宫就要一个特殊规定。妃子们住的坤宁宫每天都要杀猪,而且还不止杀一头。本应该是妃子居住的地方,怎么会在这个杀猪呢?要知道杀猪并不是什么干净的活,猪的粪便臭味漫天弥漫着,换做任何人都是忍不了的!

  这个和习俗其实和和清朝的老祖宗的有关,清朝老祖宗留下的这个规定,自从皇上修建了坤宁宫后,整个皇宫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坤宁宫,是康熙顺治两代的四位皇后经常居住在这里,后来到了雍正的时候,他直接改了规矩,皇后大婚可以在坤宁宫住上三天。但是如果刚结婚的新人每天都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的话,恐怕连个孩子都生不出来。

image.png

  原来这还是和封建迷信有关,自从开通贸易往来后,皇帝就非常相信萨满巫师,尤其是在庆祝各种宗教节日的时候,清朝皇帝总会打着满汉一家的旗号,供奉他心中的神仙——萨满。

  在民间老百姓都会把萨满叫做跳大神,用各种动物来祭拜。而且清朝皇家贵族,肯定不能用民间这种俗气的方式祭拜,当然是要选择更加非同凡响的举动来基本。

  于是清朝皇帝下令,要在坤宁宫每天杀四头活猪来基本,宫内四面贡神都要祭拜,把煮熟的猪肉加上蒸糕都要放在贡台上,每天早晚众嫔妃要前来跪拜!另外,宫女要诵神歌,致祝词,奏三弦,弹琵琶,击手鼓,振腰铃。

  而且皇后也不例外,要在神仙前面每天都要带着众多嫔妃祈福,为皇上延寿祈福,国泰民安祈福。因为每天坤宁宫都有杀猪的事情,虽然是皇后的居住地,但是别无选择,只能接受,毕竟这是皇上看重的事情。

  皇帝迷信“萨满”,要杀猪祭祀,就算是皇后也只能忍受这杀猪带来的臭气。这也间接带动了民间养猪业的发展。清朝宫廷也使用猪肉最多的时候,一个皇后每天要使用120多斤猪肉,整个皇宫一个月要使用4万斤。不知道现在人一辈子能不能吃那么多肉,都是封建的奢侈主义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