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打开千年古罗马墓地,竟发现两具中国人骸骨
2019-02-10 11:39:02

  古罗马文明是在公元前9世纪兴起的,发展到后期的罗马帝国时,已经横跨欧亚大陆,成为地中海区域龙头老大,成就了欧亚大陆无可撼动的地位。

  中国在当时也是这个大陆上的巨头,与古罗马属于同一个boss等级,两方相隔甚远,却互有交往。但是中国与罗马之间发生的事情,史书的记载却少的可怜。而在2016年,英国考古队在打开一座古罗马时期的古墓时,两具骸骨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仔细分析之后,发现了可能改变历史的东西。

  2016年,一个英国考古队对外公布了一个考古发现,在最近发掘的一座公元2世纪的古罗马墓地中,发现了两具“特别”的骸骨。到底哪里不同?经过同位素分析,发现这两具骸骨与其他二十几具骸骨有着明显差异,具有东亚人特征。专家判断,这很有可能就是古罗马时期的中国人。

  这两具骸骨意义非凡,六千多公里的路程,这两位中国人是如何在公元2世纪到达英国伦敦的?

  早在先秦时期,生活在亚洲这块大陆上的人们就开始好奇外面的世界。往东是大海,出于人类对水天生的畏惧,还有当时航海技术的落后,那时的中国人早早的把目光投向了西方。那边到底有着怎样的人在生活?于是带着自己的商品,就有先人最早打通了和西方的交流通道。

  而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正式建立起了“丝绸之路”。汉武帝时代,就对古罗马十分向往,不同的文明,自然能带来不一样的交流与利益。然而这丝绸之路虽然初次打通,当时却有一个巨大的障碍横亘在这条略显脆弱的线路上,那就是匈奴。

  匈奴的势力在中国历史上都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而在最初的丝绸之路上,匈奴的劫掠给丝路的畅通带来了巨大的风险。直到几年之后,神武汉武帝终于铲除匈奴的阻挡,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才算畅通。

  根据考古学家的判断,发现的古罗马墓地年代追溯至公元2世纪到4世纪,然而根据有史记载,166年古罗马国王派出使者来觐见东汉汉桓帝,再就是到了455年的北魏,才正式有西域人恢复了交往。

  在这期间有一段相当长的丝绸之路历史空白。所以,英国发现的两位中国先人,更可能是在东汉或者北魏时期去往的罗马。

image.png

  但是关于古代丝绸之路,有一个很大的历史问题难以解决,那就是到底中国与罗马,这两个在欧亚大陆两端,同是文明古国,究竟是在哪个时间点,交流了什么,规模多大,至今不可考证。而在英国伦敦发现的两具亚洲骸骨,终于让这个谜团有了揭开神秘面纱的可能,提供了两点证明,改变了历史观点:

  第一点是伦敦在公元2世纪就是一个多元化国际化的城市,各色人种齐聚;

  第二点更为重要,那就是把中国人探索世界,到达伦敦的时间大大提前。

  然而这两个中国人的身份,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论断。江湖更倾向于认为,这两位中国人是张骞一样的探索者,历经坎坷到达几千里之外的伦敦,把大中国的文化和精神传播到了古罗马,却再没有回来的机会,只能埋骨他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