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被卿大夫弑杀的晋君:晋厉公

  如果我们把晋国大宗被小宗弑杀的君主定义为公室内部的斗争,那么晋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卿大夫弑杀的君主就是晋灵公了。

  晋灵公执政的时候,为了和中军将(正卿)赵盾争夺权力,几次三番的想致赵盾于死地。可是都被赵盾逃脱,后来赵盾逼急了,派自己的弟弟赵穿发动政变将晋灵公弑杀了,这就是晋国的第一次臣弑君的事件。由此也可以看出:在当时,晋国卿大夫的势力已经足以和晋君相抗衡了,两者之间互相制衡,又互相依托,谁也吃不了谁。

  到晋厉公的时候,晋国又发生了第二次臣弑君事件,“八卿”中的栾书和中行偃发动政变,将国君晋厉公囚禁,不久后另立新君,并将晋厉公处死。这次又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晋厉公,名叫姬寿曼,晋景公的儿子,晋国的第27位君主。晋景公是一位非常有手腕的君主,他在位的时候,利用各卿之间的利益纠葛,让他们互相掣肘,平衡权力,使晋国的主导权始终牢牢的掌握在晋景公的手里,就像晋文公晋襄公一样。可惜晋景公却在壮年之际得了绝症,病入膏肓,药石无灵,没过多久就病逝了。

  晋景公死后,晋厉公便即位了。晋厉公不但没有学到父亲的政治手腕,反而是一个昏庸无道之人。面对如狼似虎的晋国六卿,他不但不去想好办法去制衡他们,反而听信谗言,将正义直言的大夫伯宗给杀了。伯宗曾建议晋厉公平衡六卿之间的权力,避免一家独大,可是晋厉公没有采纳,结果导致郤氏一族权炎滔天,郤氏三叔侄:郤锜、郤犨、郤至在晋国“四军八卿”(即中、上、下、新四军,及对应的军将和军佐)中占据三席,合称“三郤”。这为后来的动乱埋下了隐患。

image.png

  此外,晋厉公还是一个非常好色之人,他在宫廷之外还有很多宠姬,并且还重用这些宠姬的兄弟来作为自己的爪牙。其中一个胆大的叫胥童,他为了和晋国众卿们争夺权力,极力怂恿晋厉公彻底铲除八卿的势力,首当其冲的就是三郤。

  这可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要知道八卿在晋国的势力已经根深蒂固,要一下子全部铲除几乎是不可能的,肯定会引发大的动荡。当初周天子周厉王就是因为动了几个重要的老贵族公卿,从而引发了“国人暴动”,最终周厉王被赶下台,客死异乡。巧合的是:周厉王死的地方就在晋国,这些教训都还历历在目,可是晋厉公却压根儿没看进去。

  晋厉公先派800甲士袭杀了三郤,然后胥童又在朝堂上将另外两位重卿:栾书和中行偃劫持了起来。胥童建议晋厉公将栾书和中行偃一并处死,免得他们将来作乱。关键时候,晋厉公却手软,他觉得一天之内已经杀了三位卿士,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状况,如果再杀两位卿士,势必会大乱,于是就放了栾书和中行偃。

  正所谓“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正是晋厉公的这一念之仁,导致栾书和中行偃后来发动政变,将晋厉公囚禁起来,并到洛邑迎接在周王室做质子的公子周回国即位。随后晋厉公被杀死在囚车中,晋厉公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

  晋厉公在位期间,秦国违背誓言和晋国反目,晋厉公命吕相作《绝秦文》,晋国“绝秦”。随后晋厉公联合齐、鲁、宋、卫、郑、曹、邾、滕等国攻打秦国,大败秦军

  后来晋厉公又派晋军在鄢陵大败楚军,射伤楚共王的眼睛,并导致了楚将子反的被杀,取得了楚晋争霸“鄢陵之战”的胜利。

  除此以外,晋厉公再无其它重要事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