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迪亚斯的雕刻风格是什么样的 他的作品到底有多难复制

  帕特农神庙雕像长期以来一直与菲迪亚斯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据希腊传记家普鲁塔克记载,此人监督主持伯里克利兴建的所有艺术工程。在伯里克利聘用他时,菲迪亚斯的两件雕像作品已经享有盛名,一件是处女雅典娜的巨大雕像,另一件是奥林匹亚宙斯神庙中以象牙和黄金制成的巨大宙斯坐像,这不仅是因为它们具有宗教意义,也是因为它们体积庞大,材料珍贵。

image.png

  菲迪亚斯还塑造了一尊同样巨大的雅典娜青铜像,伫立在雅典卫城,面朝山门。这些是仅有的几件直接出自他手的作品,但无一存世,后来的一些小型复制品难以传达出原作的威严。菲迪亚斯可能还亲自参与了帕特农神庙匠师云集的雕饰工作,但也有可能他仅仅是一位有能力的主管人。因此,我们对菲迪亚斯的艺术风格所知甚微。然而菲迪亚斯已经与帕特农神庙风格联系在一起,后者也时常称为“菲迪亚斯风格”。

image.png

  这个术语传达的理想不仅是艺术的也是哲学的:理想化的面庞和比例使雕塑中的雅典人由他们生活的非文明世界之中升华。他们具有神一般的平静,他们了解人事,却又超然脱俗,践行着自己在宇宙中的使命。既然帕特农神庙有着突出地位,那么菲迪亚斯风格主导雅典雕塑直到公元前5世纪末期以后也就不足为奇,即使当时由于伯罗奔尼撒战争,大型雕塑已经逐渐式微。最后那批大型工程的其中一项建于约公元前410—前407年,是卫城上小型的雅典娜-尼刻神庙的栏杆,菲迪亚斯风格在其中还清晰可见。

image.png

  与帕特农神庙的檐壁一样,这里表现的也是庆典游行队伍,但参加者不是雅典的公民,而是生有双翼的胜利的化身尼刻。一位尼刻正在脱鞋,表示她即将踏上圣地。双翼维持了她的身体平衡,因此这个通常较为怪异的动作她却做得优雅自如。菲迪亚斯风格最明显的表现在于“出水”般的衣服上深深刻出的皱褶,长裙紧贴在身上,双腿间衣褶垂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