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破楚入郢之战什么时候爆发的?其历史背景是什么?

  春秋后期,吴、楚争夺对江淮流域控制权的战争。

  公元前506年,吴楚决战中,孙武率领吴军大败楚军,攻入楚国都城郢,楚昭王逃到随国。楚国向秦国求救,申包胥哭秦庭,感动秦哀公。秦国发兵救援楚国,帮助楚国收回都城复国。

  秦军撤后,楚军又被吴军连连击败,楚国不得不迁都以避吴军锋芒。

image.png

  历史背景

  春秋历经晋楚争霸(主要三次大战役有前632年城濮之战晋胜、前597年邲之战楚胜、前575年鄢陵之战晋胜;晋两胜一败;楚一胜两败,鄢陵之战时楚王被射瞎一只眼睛),弭兵之会(公元前546年)后,晋楚大体平分霸权,晋国总体上占优势。

  晋国为了继续打击楚国,在楚国后背上插了一刀,扶助南方新兴的吴国来抗衡(比如派人教授吴人"车战步战"等陆战之法等,使用马匹、战车、弓箭及各种战术等)。

  吴国、晋国皆为姬姓之国。吴国开国之君"吴太伯"是周文王的伯父;晋国开国之君"唐叔虞"是周武王与邑姜之子(邑姜为齐太公吕尚即姜子牙之女,今山西太原晋祠因纪念唐叔虞及其母后邑姜而兴建),传说周成王"桐叶封弟"。

image.png

  周敬王十四年(前506年),有周王大臣参加的中原十八国诸侯会于召陵,准备攻楚。因盟主晋国临时改变主张,未能实现。原楚属国蔡、唐自愿助吴攻楚。孙武等认为楚已完全孤立,实力亦大有削弱,吴遂与蔡、唐联合进攻,发动了"涉淮逾泗,越千里而战"的战略决战,吴楚之战决战开始后,吴军在柏举(今湖北麻城东北)击败楚军主力后,尾随追击,五战五胜,仅10天即攻入楚都郢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