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晚年时,为什么不愿将传国玉玺交给太子?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019-02-18 15:14:48

  乾隆皇帝在位时间60年,比他爷爷康熙皇帝少一年,但他随后当太上皇,依然在掌权,所以如果论掌权时间,乾隆皇帝是比康熙皇帝要长的。

image.png

  乾隆皇帝禅位后,当了3年多的太上皇,而太子嘉庆继承皇位后,一直是个傀儡,凡事都是由乾隆做主的。而且乾隆也不愿将传国玉玺交给嘉庆,这是为什么呢?主要原因有3个。

image.png

  第一个原因,乾隆皇帝贪恋权力。掌权近60年,突然让他失去权力,那么他的精神世界会受到打击,甚至摧毁,进而影响到他的寿命,再加上本来寿命就很高了,所以一旦失去权力,说不定他没过多久,就会去世,

image.png

  第二个原因,他对儿子嘉庆皇帝不放心。乾隆皇帝在位期间,曾经选了好几个继承人,嘉庆皇帝并不是他最理想的选择,但到了老年,这又是不得已的选择。所以能替自己儿子多管一会江山,就多管一会。

  第三个原因,如果交出传国玉玺的话,嘉庆皇帝掌权,自己失势,要是嘉庆皇帝被朝中某些大臣所“蛊惑”,从而挑拨父子之间的关系,也会影响到自己的晚年生活。

image.png

  所以,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乾隆皇帝传位不传玺,将国政大权牢牢抓在手中。还好,直到乾隆皇帝去世,他们的父子关系都不错。从而使乾隆得以安享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