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那些投降清朝的太平军将领结局都怎么样了?
2019-02-18 13:55:27

  太平天国期间,有很多人基于各种原因背离当初的誓言投入清军的怀抱中,如韦俊等,因为受天京事变的牵连,不再被重用,甚至被杨辅清等官职比自己高的杨家人排挤,不得不投降清军;如程学等,身边重要的人被清军抓捕,为了亲人的性命不得不投降清军,当然,更多的是如苗沛霖、李昭寿童容海、黄中庸、马融和、黄文诰、倪隆怀、范立川等,要么迫于战局不利要么为了得到清政府的官职,直接带着部队或者带着所守城池投降清军。

image.png

  那些投降清军的将领到头来结局都是怎样的呢?

  韦俊投降清军之后,并没有解散他的人马,而是直接要求他们投入剿灭安徽太平军的一线中,韦俊则被封为都司。韦俊这个人也是有军事能力的,他曾在突袭安庆旁边的枞阳,在遭遇顽固抵抗后用水灌了枞阳城,太平军守将出降。如此战斗,韦俊参加了不少,然而当清军剿灭太平军之后,韦俊觉得自己不会得到重用,就自己请辞,最后老死安徽,也算是得了一个善终吧。

  程学启在安庆投降清军后,直接就被要求调转枪头对准安庆城中的昔日战友,而他丝毫也不手软,凭借自己一直收安庆北门,对城防熟悉,直接给清军提建议,在合适的地方进行爆破,果然安庆城被撕开了一个口子,程学启一马当先,夺得首功。在后来的日子里,他先后效力于湘军和淮军,更是成为李鸿章的左膀右臂,配合李鸿章在苏州杀了太平军众多降兵降将。1864年,嘉兴战场上,程学启被枪击中头部,而后伤重不治死亡。有人说,程学启的死,其实是太平军索命,姑且听之。

image.png

  李昭寿原本是捻军将领,一次战斗中不敌清军只能选择投降,一年后,投降清军的战友犯了一个错误直接被清军杀了,李昭寿想想就觉得害怕,于是索性杀死几十个清朝官吏后投靠太平军,成为李秀成手下得力干将。

  李昭寿在太平军经常肆意妄为,看到太平军形势部队立刻又投降了清军,但是他混的并不好,清廷对他的势力进行裁减,后来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有昔日战友来投,李昭寿将这个人藏起来,结果被清政府发现,于是李昭寿为了自保自掏十五万两白银充作军费,旋即还是被开缺回原籍。然而李昭寿并不是一个安分的人,竟然和同僚打架,直接就被撸掉了官职,此后又多次率众闹事,殴打贡生甚至引起公愤,清政府再也不愿意容忍他,直接将他宰了。

  以上三人还算好,投降清朝之后还继续活了一些年头,其他投降清朝的太平军将领就没有那么好的待遇了。

  枞阳守将连天福万宗胜投降清军后被杀。

  苏州保卫战,纳王郜永宽等八个高级将领杀了谭绍光,献出苏州城,而后竟然和李鸿章要两个月的军饷,李鸿章杀心一起,这些人全部去见洪秀全了。

image.png

  西北太平军在1863年到1864年间很多人投降清军,其中包括了祜王蓝成春,他本是西北太平军四大首领之一,看到手下降清之后也跑去投降。谁知僧格林沁来了前线,对地方军接纳太平军降将非常的不满,觉得明明叛国却依靠投降得到官职,便下令不能便宜叛军,没有他的允许以后谁也不准擅自纳降。祜王蓝成春跑去投降,无异于羊入虎口。僧格林沁表面接收他投降,等到一到自己营中,就下令将士们将蓝成春绑了,审讯结束后立刻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