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后袁绍依然强于曹操,为什么最后还是被曹操灭掉了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另外两场战役是赤壁之战夷陵之战。对于官渡之战来说,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在此展开战略决战。曹操奇袭袁军在乌巢的粮仓(今河南封丘西),继而击溃袁军主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官渡之战中,虽然曹操以少胜多,击败了袁绍。但是,在官渡之战后,坐拥冀州、幽州、青州、并州这四州之地的袁绍,依然在实力上强于曹操。那么,问题来了,袁绍势力为什么还是被曹操所灭呢?

image.png

  一

  首先,在官渡之战中,袁绍拥有10万大军,而曹操只有2万多人。不过,此战的结果却是袁绍仓惶带八百骑兵退回河北,曹军先后歼灭和坑杀袁军七万余人,也有说是八万人。但是,在官渡之战后,袁绍势力依然占据了冀州、幽州、青州、并州这四州之地。与此相对应的是,曹操则只有兖州、徐州等地,其背后还是虎视眈眈的江东孙氏和荆州刘表。不过,在曹操势力和袁绍势力的较量中,最终还是以曹操平定河北,一统北方中原地区而告终。对此,在笔者看来,袁绍的去世,是袁绍势力覆灭的重要原因。

  二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官渡之战后,袁绍回到冀州。面对各地的叛乱,袁绍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平定了各地的叛乱,并开始休养生息,以此再次和曹操展开较量。但是,公元202年,曹操就病逝了。因为冀州等地获得了百姓的支持,所以袁绍去世的时候,冀州等地的百姓都非常悲痛,如同失去亲人一般。值得注意的是,在东汉末年,袁绍虽然势力最大,不过,其内部的派系和阵营也比较复杂。袁绍在世的时候,还能够居中调协和平衡。而在袁绍去世后,这些谋士武将之间立即陷入到积累地内斗中了。

  三

  更为关键的是,袁绍在临终前没有确立自己的继承人。所以,在袁绍去世后,袁谭和袁尚之间立即兵戎相见。对此,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在袁绍病逝后,按照“嫡长子继承制”的惯例,众人欲以袁谭为长子而立为继承人,但是,袁绍手下的逢纪审配一派与辛评、郭图、袁谭一派不和。在此基础上,审配等人因为惧怕袁谭即位后加害自己,所以私下改袁绍遗命,立袁尚继位。当然,对于袁尚来说,因为得位不正,所以也无法有效整合冀州、幽州、青州、并州这四州之地的力量。

image.png

  四

  最后,在此基础上,虽然袁绍留下的四州之地在疆域和人口上要对于曹操,但是,不管是袁尚还是袁谭,单独对抗曹操,几乎都不占据优势。在袁绍病逝后,袁谭、袁尚为了争权相攻,被曹操各个击破。建安十年(205年),袁谭被杀,袁尚与二兄袁熙逃亡辽西乌桓。到了建安十二年(207年),在郭嘉等谋士的计策下,曹操北定乌桓,袁尚、袁熙败走辽东,被公孙康所杀。由此,对于曹操来说,虽然袁绍的几个儿子陷入到内斗中,但是,曹操依然花费了5年左右的时间,才彻底平定了河北之地。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袁绍势力的强大。只是,袁绍自己就和兄弟袁术反目,从而被曹操各个击破。在袁绍自己去世后,袁谭和袁尚这两个兄弟也兵戎相见,从而让曹操彻底消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