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异常显赫的氏族:嬴姓赵氏是怎么崛起的?

  嬴姓赵氏,一个异常显赫的氏族,在我国东周历史上留下了无比恢宏的一笔。分为两支,一支是‘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另一支,是完成了大一统之伟业的秦国。

  秦、赵二国拥有一个共同的祖先,大业。

  相传,大业的母亲女脩是帝颛顼的女儿,她在织布的时候,天上有一只玄鸟飞过,陨落了一枚鸟卵,女脩吞吃了鸟卵,生下了大业。

  大业生伯翳,伯翳曾跟随大禹治水,后又为舜帝驯养鸟兽,被舜帝赐以赢姓。

  伯翳生大廉,大廉有玄孙中衍,善于驾车,商中宗帝太戊让他担任自己的御者。其后多有功,获封诸侯,建立了不少的诸侯国。西周时期多次作乱的徐国,就是诸多赢姓诸侯国中的一个。

  中衍的玄孙中潏,为商朝包围西部边陲。中潏生蜚廉,蜚廉生恶来,恶来有力,蜚廉善走,父子俱以材力事殷纣。

  周武王伐殷商,杀恶来。蜚廉为纣王出使北方,得以幸免。于霍太山设坛祭以告纣王,掘地得一石棺,上书铭文‘帝令处父不与殷乱,赐尔石棺以华氏’。蜚廉死后,就以此石棺葬于霍太山。

image.png

  蜚廉还有一子名季胜,季胜生孟增,孟增生衡父,衡父生造父,造父因善御而得周穆王宠信,为其御者,周游天下,得封赵城,为赵氏

  造父下六代有奄父公仲,为周宣王御者,有救主之功,生子叔带,去周如晋,始建赵氏于晋国。其后代于日后分晋,建立赵国。

  恶来有子女防,女防生旁皋,旁皋生太几,太几生大骆,大骆生非子,非子因养马有功,被周孝王封在秦地,也就是日后的秦国。

  女防一支,因造父得宠于周穆王,也都以赵作为自己的氏。

  纵观嬴姓赵氏之兴旺,皆因其善于驯兽,与兽通,故而善御。其获封之功,皆由此来。

  在我国古代,尤其是先秦、东周以前,任何一门技艺,都是采用父传子,子传孙的家族传承模式。

  这种家族间的技艺传承,确保了这一家族的地位和权能。只要家族的血脉不断,无论何时,都可以令家族通过这一技艺重新崛起。

  后世士族门阀经久不衰,正是源于他们始终把持着天下人读书进取的渠道。

  不过这种家族间靠着血脉纽带的技艺传承模式也有着很大的弊端,我国古代有很多先进的、精湛的文化、技艺的断绝,正是归罪于这种传承模式的盛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