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莫卧儿帝国皇帝胡马雍在位26年 却在48岁时死于一场意外

  印度莫卧儿帝国皇帝胡马雍(Humayong)也被译作胡马云,是亚洲最富传奇的莫卧尔王朝奠基者巴布尔大帝之子,Humayong的含意是“幸运者”。托他老爸的福,这位性格软弱优柔寡断的国王在位时间长达26年,并于48岁时死于一场匪夷所思的意外。

  当年胡马雍被比哈尔邦的统治者瑟尔汗击败后逃亡伊朗,波斯国王借了一支大军给他复位,条件只有一个:要求他改信伊斯兰苏菲教派。因此胡马雍陵的建筑风格也是典型的伊斯兰教与印度教相结合。

image.png

  胡马雍复位后不到几个月就从书房楼梯上掉下来摔死了,年仅48岁。其实像这样没有经受病痛长期折磨的突然逝去也算是一种幸运。他的妻子贝克姆波斯王后主持建造陵墓,历时4年竣工。

image.png

  印度建筑技艺在莫卧儿帝国时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这座位于印度新德里东南郊的胡马雍陵也建得巧夺天工,成为印度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的精品,1993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胡马雍的名字与陵墓永世长存,这应当是他死后的幸运。

image.png

  与传统伊斯兰陵墓灰暗、阴冷的风格不同,胡马雍陵精细的红砂石镂花和四周墙壁上的拱型大门给人一种威严、宏伟而又端庄的感觉,陵墓四周有4座大门,上图是最著名的西门。

image.png

  台阶通向两侧高22米的八角形宫室,宫室上面各有两个圆顶八角形的凉亭,构成了典型的莫卧儿风格,据说世界最完美建筑泰姬陵也是仿照胡马雍陵建造的。

image.png

  墓室墙壁和拱门上皆雕有极为细密的古兰经文字和几何图形。

image.png

  两侧墓室放着莫卧儿王朝5个帝王的石棺。值得一提的是胡马雍13岁的儿子阿克巴继位后扩大并巩固了其祖父开创的疆土,成为莫卧儿王朝最伟大的君主。长眠在陵墓中的胡马雍如果知道这一切,一定会对自己的名字增添不少自信。

  在波斯式洋葱顶的主神殿中摆放着胡马雍和皇后的石棺,石棺朝向麦加的方向。其实它们只是衣冠冢,真正的遗骸葬在整个陵墓的下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