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怎么来的?正月十五为啥叫做元宵节而不叫汤圆节

  昨天是正月十五,家家户户放鞭炮,吃元宵或者汤圆。说到这,很多人就会纳闷了,为啥正月十五叫元宵节,而不叫汤圆节呢?

  元宵节

  昨天晚上,鞭炮声隆隆,晚上家家户户都吃了元宵,或者是汤圆。吃完发后,很多人也会出家门走百步。还有很多人去公元看花灯。

  多年以前,长春市各个区的政府会选择在正月十五这天晚上放烟花,这几年环保管的严了,就不再放了。但是,很多市民还是要买来鞭炮,在十五这天晚上燃放,就是图个乐子。

  正月十五,我们现在都称作元宵节。古人给他取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做上元节。根据资料记载,这个节日从汉朝就开始过了,还有一个历史典故。

  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在吕后手中。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但都惧怕吕后残暴而敢怒不敢言。

  吕后病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共谋作乱之事,以便彻底夺取刘氏江山。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襄耳中,刘襄为保刘氏江山,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设计解除了吕禄,“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

  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

  元宵

  汉代的时候,中国人还管正月十五叫做上元节。不过,后来改名叫做元宵节了。为啥呢?古人称"夜"为“宵”,而正月十五又是上元节,各取一个字,人们就管正月十五叫做元宵节。

  中国人是最喜欢吃的一个国度,既然正月十五这么热闹,肯定要有一种食品了。 相传,春秋末年楚昭王复国归途中经过长江,见有物浮在江面,色白而微黄,内中有红如胭脂的瓤,味道甜美。众人不知此为何物,昭王便派人去问孔子。孔子说:“此浮萍果也,得之者主复兴之兆。”因为这一天正是正月十五日,以后每逢此日,昭王就命手下人用面仿制此果,并用山楂做成红色的馅煮而食之。

  这种吃法延续到了汉朝,当汉朝人们把正月十五改名为元宵节的时候,这种食物也有了名字,就叫做元宵。元宵节吃的食物当然就应该叫做元宵,这种叫法一直延续到现在。

  现在,我们就知道元宵了来历了,虽然这种食物早于元宵节就有了。但是,那个时候它没有名字,直至中国人将正月十五改为元宵节的时候,这种食物才有名字,叫做元宵。

  汤圆

  北方人爱吃元宵,南方人爱吃汤圆。但是,元宵这种食物要比汤圆早上近千年。

  根据资料记载,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明州(现浙江省宁波市)兴起吃一种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猪油做馅、加入少许白砂糖,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圆形,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汤圆煮在锅里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有的地区把“浮元子”改称汤团。然而,汤团象征合家团圆更美好,后来就改名叫做汤圆了。汤圆和元宵实在是太像了,所以也成了正月十五元宵节必备美食。而在南方某些地区,人们在春节的时候也会习惯吃汤圆,而不是饺子。

  知道元宵节的来龙去脉,我们就知道,无论正月十五吃汤圆还是吃元宵,这个节日就叫做元宵节。

image.png

  雪打灯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句民谚,昨天晚上,长春就下起了小雪。说到这,很多人就想知道汤圆和元宵有啥区别。主要看亮点。

  1、是滚的还是包的?

  汤圆是温水和糯米面,以 黑芝麻、五仁、豆沙、枣泥 为馅料,手工包起来的。而元宵是把上述馅料,淋上一点清水,在干的糯米粉上面 滚动。再加清水,再滚动,一层一层地越滚越大,最后就是元宵。

  区分两种视频,就看外面有没有面,如果有面的就是元宵,光滑的就是汤圆。

  2、能不能炸着吃?

  汤圆只能煮着吃,元宵也可以煮,也可以油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