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寅的《桃花庵》是看破名利的洒脱,还是对仕途无望的感叹?

  人生如白驹过隙,大好时光转瞬即逝,排除神话传说中的人物,能活百岁者都堪称罕见,短短几十年的光阴,在某一方面达到极高的成就,即可被后世人所铭记。明代大才子唐伯虎,称得上少有的全才,诗文、书法及绘画无一不精,但他并没有影视剧中的那般幸福,一生穷困潦倒。

  或许正是因为仕途上的不顺,才激发了唐伯虎的潜能,他的代表作《桃花庵》(又被称为“桃花庵歌”),在古代诗词作品中占有一席之地。对于这首诗歌,每位读者从中领悟到的东西各不相同,它究竟是唐伯虎看破名利的洒脱,还是对仕途无望的感叹呢?

  我们把时间的齿轮,拨到明朝中期,苏州一户普通人家降生了一位男婴,父亲给他起名为唐寅,字伯虎,之所以为“寅”,或许是他出生在凌晨三四点钟,朋友通常叫他唐伯虎。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唐伯虎小时候也非常调皮,掏鸟窝、捉蟋蟀之事没少干,但与众不同的是,他有着超高的天赋。

  童年的时光无忧无虑,却又是那么的短暂,少年时开始有了烦恼和忧虑,在父母的谆谆教导下,唐伯虎发愤图强,把考取功名利禄当作最高追求,尽管内心并不喜欢,但为了家人的期望,为了日后的生活,他必须这么做。弘治十一年,二十八岁的唐伯虎在乡试中位列第一,轰动了整个苏州府,收获了数不尽的掌声和赞美。

  更重要的是,他拿到了会试入场券的门票,可谓是羡煞旁人,没有人能够想到,这是唐伯虎人生的顶峰,随后发生的一件事,让他从山巅带入谷底。次年春天,唐伯虎本来已经金榜题名,就等着皇帝赐予官职,却因科举舞弊案的牵连,不仅失去了做官的资格,且被彻底取消了考试资格,也就是说,以后再也没有机会踏入仕途。

  唐伯虎非常的憋屈,抱怨过上天的不公,也埋怨过皇上的昏庸,但并不能改变什么。想要借酒消愁、一醉方休,却发现醒来之后更加忧愁,毕竟生活还要继续,背着仅有的几件衣物,离开京城返回故乡。妻子得罪他的遭遇后,非但不给予安慰,反而头也不回的离他而去,唐伯虎的内心像是被掏空,体会到了人情冷暖。

  经历了连番打击,唐伯虎差点没抗住,好在他靠着过人的毅力挺了过来。从此之后,他像是变了个人,在别人看来是破罐子破摔,甚至是烂泥扶不上墙,但唐伯虎并不在乎他人的看法,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生活。没钱了就变卖字画,稍微好点便纵情山水,笔和酒成为他最好的朋友。

image.png

  转眼间六年过去了,唐伯虎看起来苍老了许多,嗜酒如命的他被看作不务正业。有一天,唐伯虎揣着一坛酒,来到了苏州城外的桃花坞,当时恰逢桃花盛开之际,几杯酒下肚,顿时诗意大发,写出了通俗易懂、名流千古的《桃花庵》。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的诗句,表达了不愿同流合污的心态;“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体现了放荡不羁的性格,至今经常被引用。唐伯虎真的看透一切,视功名如粪土了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他无力改变现实,除了逼着自己适应别无选择,毋庸置疑的是,此时的唐伯虎已经超越大部分人,不会被困难和挫折所击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