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年前股商时期的大国:孤竹国
2019-02-22 11:05:14 闵子 曹伯阳 曹武公 荆轲 孔子

  早在3500年前的股商时期,幽燕大地就曾诞生过一个北方大国—孤竹国,他从建立到灭亡,在历史上整整存在了1000余年。孤竹国是商汤分封的北方诸侯国,存在于殷商、西周、春秋时代,在西周以前一直是幽燕地区维护商王朝统治的北方大国,其疆域包括今天的河北北部,京、津和辽宁西部及内蒙古南部的广阔地区,孤竹国比后来北方出现的燕国早了500余年,但由于有关古孤竹国的文献记载不多,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千古之谜。

  孤竹国的建立与灭亡

  据《史记·索隐》记载;“孤竹君,商汤所封。应邵曰:‘姓墨胎氏'”。《世本》说:“成汤封之离支,是为弧竹国”。《史记·殷本纪》集解引《古书竹书纪年》称;“汤灭夏以至于受(纣),二十九王,用岁四百九十六年”。依据《中国通史》,认为商的年代相562年至公元前1045年,参照2000年公布的新夏商周年表,商从建立到灭亡时间约在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H046年之间。史书记载汤又名成汤或成唐,汤灭夏后建立商朝,定都于亳(今山东曹县),孤竹國就是这一时期成汤分封的与其同姓诸侯国。孤竹人为商族先祖旁支,早期生活在中原地区,后辗转于古幽燕地区,发展至农牧并举阶段,开始定居在今辽宁朝阳地区后被商汤封为诸侯国。商代中叶,孤竹国进入中期,立足于燕山南蔍广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并在滦河流域建立都城。今在滦河中下游发现多处孤竹生活遗址,都为典型的商代半地下居室。孤竹作为商代北方的大国地位一直维持到西周之前,在幽燕地区存在了至少有500年。

  公元前1045年,周武王灭商以后,分封同姓贵族召公于北燕。《史记·燕召公世家》记载:“召公与周同姓,姓姬氏,武王之灭纣,封召公于北燕。”至此燕国取代孤竹国在北方的统治地位,逐步成为幽燕地区的大国。周初,燕国采用“以商政,疆以周索”的方针,对商代遗留下来的部族,仍保留其城郭与组织,利用原商的部族来统治当地人民。因此西周时孤竹国仍由原姓部族统治,但已经沦为幽燕地区的小国,其疆域缩限到大约今天的河北唐山、秦皇岛地区。

  春秋时期,孤竹国进入晚期,燕国北部的山戎部落势力日益强大起来,吞并了燕国周围许多领土,此时的孤竹国也被山戎占领,已完全依附于山戎。燕庄公27年,齐公为救燕国,出兵攻打山戎。《国语·齐语》说:“齐桓公遂伐山戎,击令支、斩孤竹而南归”。公元前664年,齐祖公兵伐山戎后,此时的孤竹国并未彻底灭亡。据有关史书记载:周景帝五十五年(公元前530年),晋灭肥国,肥子奔燕,燕把肥人安置于孤竹地,建肥子国。《卢龙县志》也作同样记载。由此可知孤竹国确切灭亡年代应在公元前530年。以后,孤竹国故地属于燕国管辖,孤竹故城并入令支县地。此后史书再不见孤竹国的记载。近年来,在令支旧地,河北迁安市境内发现了几处殷商遗址,出土大量青铜器和陶器,其中有两件青铜器为鼎和簋”,依据上面的铭文,考古专家认定为商王室大臣箕子之物,箕子为纣王叔父,其器物出现在孤竹国境内,可见孤竹与商王朝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如今在河北迁安卢龙等地还流传着箕子嫁女到孤竹的故事。这两件青锕器“鼎和簋”,被释为嫁女的陪嫁之物。

image.png

  从历史上看,孤竹国兴于殷商,衰于西周,亡于春秋。其建立到灭亡至少有1000余年。孤竹国作为商朝维护北方领土的大国,不仅是商在北方的强大藩屏,保证了商朝北方的安宁,也为弘扬殷商文化,加强北方与中原地区文化融合和北方各民族交流,促进古幽燕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孤竹国故城的考证

  对于孤竹故城的所在位置,目前在史学界存在着各种不同说法,以在今河北卢龙县南为多,《中国历史地图集》也将孤竹国故城暂确定在今河北卢龙县城南,这主要是原引《地括志》记:“孤竹故城在平州卢龙南二里,殷商诸侯孤竹国也。”和《营平地名记》载:“孤竹故城在肥如南十二里。”之说。史书记载,“肥如,故治在今卢龙县北十里,春秋时为肥子国。汉置肥如县,隋开皇六年废。”;“平州,北魏置,治所在肥如县,隋大业初废。唐武德二年复置平州,移治今卢龙县。”今卢龙县城始建于隋代,非肥如旧治。因此把孤竹故城确定在卢龙县城南的说法并非确切。

  《汉书·地理志》说:“辽西令支有孤竹城,注引应劭云:‘故弧竹国’。”令支今为河北迁安,春秋为令支县,秦设离支县,两汉设令支县。史书记载两汉时令支县下均附有孤竹城,晋后不见记载。这是因为晋代令支县被鲜卑族占据,南北朝北齐将令支并肥如县,隋唐后又入卢龙县,无论是今天的河北迁安还是卢龙县,两地相临,历史上同属一地,这证明孤竹故城就在今冀东地区。对于孤竹城的具体位置,《水经注·濡水》说:“濡水南流迳孤竹故城西,右会玄水(青龙河)。又说:有孤竹祠,祠在孤竹山上,而城在山侧。”《方舆纪要》说:“孤竹故城在永平府西十五里。”据此推断其地在今迁安、卢龙、滦县三县交界地区,解放以前这里属于卢龙县管辖。今在滦县境内有一首阳山,山上有夷齐庙遗址。查《滦县志》:“首阳山,旧称洞山,山上有夷齐庙,1958年被毁。”再查《水平府志》和《卢龙县志》记载:“洞山,即古孤竹山,在永平府西十八里(县志为城西十五里),孤竹故城在其阴,孤竹祠在山上,其下滦水会之清风台在其上。”据《滦州志》中《重修偏凉汀记》说:“清风台北孤竹之旧墟也。”另据《永平府志》记载:“明景泰五年,知府在府西十八里洞山复建孤竹故城。”从首阳山地形看,其山北面和东面为滦河环绕,南面是平原,西距迁安龙山之间有约三公里宽的平原地带,其间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横河,怀疑是唐代以前滦河改道留下的故道,孤竹城很可能在靠近首阳山西北侧的地方,这与《永平府志》和《水经注》记载孤竹城在孤竹山之阴”十分相符。

  此外,在与滦县首阳山一河相隔的迁安市境内还有一处怀疑是孤竹故城的位置,据《永平府志》和《畿辅通志》的疆域图标注,在滦县首阳山东北,今迁安市坨上村和祁庄附近。《卢龙县志》说:“清风台址在县西北十五里清节祠(夷齐庙)。孤竹都邑址居其右3里许,今属迁安地,东南为滦河、青龙河汇合平原。”又据《县道记》载,“孤竹在肥如县南20里。”查《方舆纪要》:“肥如县在今卢龙县西北三十里。”也就是今迁安万军附近。其地向南20里大约就在坨上村和祁庄附近。此地西临滦河,距首阳山近1公里。这里向北约4公里处有一棒槌山,《迁安县志》记载,棒槌山原名团山,因有孤竹次君墓在此,又名次君山。又据《永平府志》载,双子山,府西北20里,有孤竹长君墓,又名长君山;马鞍山,在双子山西,有孤竹少君蔫,又名少君山。今两山均在迁安境内,且距坨上村和祁庄不远。近年来,在此不远的夏官营和马哨村附近发掘出土了大量商代青铜器,据专家对青锏器上的铭文考证,都与古孤竹国有直接关系。为假定孤竹故城所在地提供了有利依据。

  依据目前有关史料初步判定,孤竹故城应该在滦县首阳山周边地区,但至今还未发现孤竹故城遗址。当地有人怀疑孤竹城可能在唐代以后已湮于河床之下。但无论何种推测,以首阳山中心周边地区作为孤竹故城所在地,应该是比较科学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