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爱上他便被捧上皇帝之位,只因长得太帅

  在古代,一个人的地位很多时候决定于他是不是嫡出,正所谓嫡子才是真正具有继承权的人,而今天小佛要说的这个人是庶出,不过他硬是凭借自己的先天资本成为一国之君,且听小佛细细道来。(小佛说史原创,请勿转载)

  他,公子鲍,也就是宋文公,他爷爷是宋襄公,老爹是宋成公,哥哥是宋昭公,大家看到这里是不是就好奇了?好好的父传子到了他这一辈咋就是兄传弟了呢?那么小佛告诉你,他的位置是抢来的,而且是他祖母帮他抢来的。为什么他祖母要帮他呢?因为他长得帅,帅的他祖母都想和他耍朋友了。

image.png

  《左传·文公十年》记载:“公子鲍美而艳,襄夫人欲通之,而不可……”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公子鲍长得又帅又水灵,宋襄公夫人(前文有提到公子鲍的爷爷是宋襄公,宋襄公的夫人就公子鲍的祖母那个辈分的人,按中国的习惯,公子鲍见到襄夫人就是应该大大方方的喊奶奶好,PS不可能是亲祖母)想和他私通,公子鲍不答应。但是他不答应,是不是襄公夫人就拿他没有办法了呢?并不是。爱情的力量是很大的,它可以不被年龄和辈分隔断。当然,襄公夫人也不是吃素的。

image.png

  公子鲍这个人真的是人美心更美,对国人非常的好,当他们宋国发生饥荒的时候,他就把自己屋里的粮食全部拿出来施舍国人。襄公夫人恰好抓住了他这一点,“夫人助之施,昭公无道,国人奉公子鲍以因夫人”,襄公夫人就帮助他施舍,让他赢得民心,得到百姓的拥护。

  当然,宋文公的哥哥宋昭公也不是什么好鸟,《史记》载"昭公无道,国人不附",暴虐得老百姓都不喜欢他。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百姓不喜欢他,就给了襄公夫人和公子鲍契机,于是在宋昭公去孟诸打猎的途中被襄公夫人派遣的人杀死了。宋昭公一死,襄公夫人就拥立公子鲍继位,公子鲍顺理成章成为国君是为宋文公。后来晋国用诸侯之师伐宋,宋及晋平,宋文公的地位被大国承认。

  当然,史书上没有记载宋文公最后有没有和襄公夫人在一起,不管因为长得帅当上国君,这倒是历史公认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